【兒童快報】〈聲.音.夢.旅程〉

日期:2015年4月25日
報刊:兒童快報

 

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時,總會怨天尤人,這是理所當然。眼前兩位殘障年輕人-蕭凱恩、鄧卓謙出生後不久便成為傷殘人士,走的路比我們更艱辛,他們沒有放棄之餘,更透過音樂抒發負面情緒之餘,並以音樂去感染身邊的人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沮喪後尋找音樂夢

蕭凱恩,你可能對她的名字沒印象,但當她一開聲演唱時,便被她動人的歌聲震懾得淚滿盈眶。她不幸地在出生後3個月,證實患上眼癌,為免癌細胞擴散,只好把眼球切掉,用視力換來生命。「我小時候,爸媽已發現我對音樂很敏感,自己會唱歌、聽到音樂又會做動作;後來朋友換琴,送了一座舊琴給我,於是4歲便開始學起鋼琴。」4歲的小豆丁竟然可以彈出整首《Long Long Ago》:「爸爸聽到後很感動,因為他覺得我有視障也可以如一般人彈琴。」自此,凱恩便集中在鋼琴及聲樂上學習,當中的過程比正常心艱苦很多。「鋼琴老師會摸我手彈痕,樂譜就需要點字樂譜來幫忙,而我會帶錄音帶,把音樂逐少逐少錄下來,然後彈奏。」凱恩學琴比別人多花兩個月時間才可把一首樂曲完整彈奏出來,相對學聲樂的困難較少:「老師會摸著我的腰教我怎麼運氣,按著我的頭告知我嘴形應如何,他利用很多身體語言教授我怎樣才是正確。」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學習過程中,她遇過罵她「唔使旨意學到鋼琴」的老師,教她沮喪過後再努力學習。現在,她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聲樂及鋼琴試,並在不同的音樂比賽中獲獎。

 

人生中有得必有失

另一邊廂的鄧卓謙,一看到拍攝場地擺放多座鋼琴,他二話不說便走的向鋼琴前,得意忘形地彈奏起來。卓謙外表、談吐跟十多歲的年輕人沒分別,只是上天在他小時候,把他雙腿取走,往後的人生路便以輪椅代步。「當然有得必有失,老套點說上天開了另一扇窗給我。如果不是坐輪椅,媽媽可能會迫我讀書,不會像現在可以在鋼琴及小提琴方面找到興趣,而且認識到好朋友。」他幼稚園時,要找暑假班,媽媽發現他對鋼琴有興趣,於是便開始他的鋼琴生涯,一學便到現在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小提琴及鋼琴試。卓謙說話風趣,但他自言是早晚情緒大不同的「變態人」。「有時早上充滿正能量,晚上就變得很負面,但這是一個平衡。因為負面的情緒很快便消失,我想『放低過去,迎接未來』才重要,過去的痛過了便算。」難得十七、八歲的男生如此看得豁達!

 

助人的音樂夢想

是次訪問把蕭凱恩及鄧卓謙扯在一起,全因在本周末,他們將於赤柱舉行兩場由利希慎基金贊助、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名為《聲‧音‧夢‧旅程》的音樂會,他們屆時會與不同的表演嘉賓演出。二人早於兩三個月前已開始為該音樂會練習,兩個愛音樂的人對將來有甚麼夢想、對音樂期盼得到甚麼成就?卓謙不假思索地說:「平平凡凡過便夠,當然之前也想過得到甚麼甚麼獎項,但現在追求的是更高的音樂水平,學海無涯。」卓謙亦打算日後把他在音樂領悟到的東西分享給其他人:「音樂是抒發感情,演奏者跟聽眾也一樣可以抒發情緒,所以我打算把彈奏的樂曲放上網,讓其他人對人生有所啟發。」而凱恩則希望有機會與意大利視障歌手Andrea Bocelli合唱:「如果可以跟他牽著手合唱,便太好了!」而成就方面,凱恩說:「希望可以在音樂上考獲碩士,亦希望可幫助下一代的視障人士,因當找歷屆試題時,很難找到點字樂譜版本。」另外,她亦寄望將來可開設一所音樂學院或成立「蕭凱恩基金」,來幫助其他視障人士。有夢才有想,希望兩位年輕人努力達成心中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