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 “街頭鋼琴” 融入本地特色

日期:2015年8月18日
報刊:大公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大公報訊】記者周怡報道:由英國藝術家Luke Jerram發起的國際街頭鋼琴藝術活動“Play Me, I'm Yours”,在香港以“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同心同樂——Play Me, I'm Yours”為題,通過十六部具有香港特色設計的鋼琴,於香港不同地方展開音樂交流活動至十二月。活動開幕禮昨日於香港創意新地標PMQ元創方舉行。

 

藝術家設計師同參與


  “Play Me, I'm Yours”於二○○八年創立,在七年間已經遊走全球超過四十七個城市,Luke Jerram計劃將這個活動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在大街小巷隨心演奏或體驗人們的共同語言──“音樂”,並讓人與人之間產生交流,增加互動的樂趣。此次香港站的“Play Me, I'm Yours”注入許多本地特色,展現香港別具個性的藝術文化風格,當中邀請了多位本地藝術家,為十六部鋼琴外形設計融入香港本地特色。

 

  參與活動的藝術家及設計師包括有鄧達智、張美儀、黃玲、黃錫煌及楊志超等十餘位,來自時裝、繪畫、建築及平面設計等不同領域。

 

  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此次為兩部鋼琴設計了外形,其中一個設計與元朗的圍村有關,在“魚米之鄉”的概念下,鄧達智利用了“米”來設計,而羽毛則代表了鳥兒與元朗密切的關係;另一款設計和他時裝事業有關,題材為“珠光寶氣”,他説:“這款鋼琴設計以黑色為主,附有很多閃爍的裝飾,比較前衞。”

 

“十六重奏”跨越界別


  本地藝術家林東鵬將西方的鋼琴與傳統粵劇融合,希望以此表現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匯聚之都的特色。他表示,鋼琴與粵劇對他來説,都是一種玩與樂的關係,這個鋼琴的設計用相對應的物料、玩具、風車與顏料等,將這種玩樂意識的特性視覺化。

 

  從視覺上感受藝術與創意融合的鋼琴,活動更邀請到來自不同界別的本地鋼琴演奏者參與其中。包括金牌音樂監製鮑比達、爵士鋼琴家羅尚正、古典鋼琴家李嘉齡及李偉安、青年展能鋼琴手李軒及李昇、九歲的鋼琴小演奏者張敏婷,還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辦公室總監黃寶兒及擔任林耀基中國音樂基金副主席資深律師譚允芝,多位鋼琴演奏者亦於昨日開幕禮上共同演奏融合古典、流行及爵士樂元素的“十六重奏”。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李錦芳及PMQ元創方總幹事曾照學等亦出席開幕禮活動。

 

  “Play Me, I'm Yours”除了帶來香港獨特的特色,還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這些鋼琴可能會忽然出現在街頭、街市、鬧市、公園或圍村等,配合神祕嘉賓到場表演音樂,“以琴會友”。同時,PMQ作為此次街頭鋼琴的基地,將會配合一連串與鋼琴相關的音樂創意活動。更多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www.streetpiano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