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麻煩心臟病 遺傳病可猝死

日期:2002年6月7日
報章:香港經濟日報

 

身高 6呎或以上、身材纖瘦、手指腳趾特長、手臂平伸時或長過身高……以上特徵,很多人視之為運動材料。原來,這也是一種可致命的遺傳病 - 馬凡氏綜合症 (Marfan's Syndrome) 的典型外表特徵。


此病堪稱 「麻煩病」,皆因無法根治,但很多病人會因急性心臟主動脈撕裂,而於精壯年間猝死。據病人經驗,香港很多醫護人員,不大認識此病,亦欠缺警覺性。例如現年 34歲的病友劉先生,去年病發時,便差點因誤診失救而喪生。


劉先生(Steve)自稱「麻煩友」,因為他是「麻煩病」的患者。他身高 6呎 2吋、1年前體重僅 130磅、擁有 800度近視、手指腳趾很長。雖然擁有最典型的病患者特徵,但多年來都不知道自己患病,就連去年病發時,醫護人員也「看」不出來。


「我家中沒人患過此病,但兄弟姊妹中獨是我長得那麼高。去年 1月,有天突然感到心口、背脊好痛,半身僵硬。入到急症室,醫生也不知何事,只以為是胃病。」 Steve最記得當時醫生說「你咁後生,又瘦,唔煙唔酒,屋企人又無人有事,點會是心臟病」,因此拒絕替他做心臟檢查,反而替他照胃,但胃鏡的檢查報告顯示正常,最後斷症為胃酸倒流。


動脈撕裂險掉命

被迫出院後不足一天,他再度「心痛」,私家醫生摸到他的心臟腫大,心跳不正常,立即送院照超聲波後,發現他的心臟主動脈撕裂、血液谷於心臟內,幸好血管尚未爆裂,否則性命堪虞。


之後半年,他接受 3次更換人工心瓣、人工血管及搭橋手術,現在病情暫告穩定。「我熟悉的病友中,幾乎全都遇過誤診。其中一個病友,全家都知道他有 Marfan's,反而是醫生不相信,還反問甚麼是 Marfan's。」到弄清病情時,往往浪費了不少時間。他希望大眾多了解此病,免生不必要的誤會,及延誤診治。


由於「麻煩病」無法根治,他需長期服食降血壓藥及薄血藥,並定期覆診。為令病情穩定,他要盡量保護心臟,免受刺激,所以生活習慣、工作性質要盡量靜態,避免有過大工作壓力,影響血壓。Steve以前因身材高大而參加學校籃球隊,現在為免病發,要停止劇烈及撞擊性運動,取而代之是乒乓球、羽毛球等「輕盈」運動。


中國人病發較高

葛量洪醫院心胸肺外科部主管趙瑞華醫生表示,馬凡氏綜合症是一種較罕見的遺傳病,每 10萬人病發率約 4-6人,有研究指中國人病發率較高,每 10萬人達 17人會發病。香港無正式病患者人數統計,若以此比例推算,估計患者約 1萬人。而過去 10年,因心臟病併發症而曾於該院接受手術的「麻煩病」患者,約共 60人。 他說馬凡氏綜合症患者,絕大部分是遺傳自父母,亦有部分是胚胎基因突變引致。病人體內第 15對染色體出現異常,令身體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先天性脆弱。除了最常見的心臟血管受影響,骨骼、眼睛及肺部等亦有病變,常見發病年齡為 30-40歲。


知多啲 免失救

很多馬凡氏綜合症患者因心臟病猝死,原因是結締組織不強壯,令心臟及血管結構脆弱,影響分 3方面:
* 心瓣:二尖心瓣閉鎖不全或脫垂,令血液回流心臟,引致心律不正或倒流。患者因此需要更換人工心瓣。
* 心血管:心臟主大動脈組織鬆散及脆弱,加上血液衝擊,主大動脈因此漸擴大,血管壁出現裂痕,嚴重甚至會撕裂,有致命危險。須以手術將撕裂部分,以人工血管或「搭橋」手術修補,但由於同一情況,可於主大動脈中不同部位出現,故容易復發。
* 血管瘤:部分患者於血管根部易長有血管瘤,需要以手術割除。


趙醫生表示,如果病人是年輕、有明顯表徵,心臟病發時醫護人員宜加以留意。但他亦稱,所謂表徵如身高、手長腳長等,難有標準,而且部分病人,並沒有這些表徵,因此,前線醫護人員要更加小心,以免錯失救治病人機會。


另外,此病是顯性遺傳病,父或母一方為患者的話,遺傳下一代機會達 50%。絕大部分患者從家人遺傳而得病。「身為醫生,我會建議病人莫考慮生育,因為遺傳機會實在太大。」


「麻煩病」表徵

* 身型高大(如患者不論男女都有 6呎或以上);手臂平 伸時,或長過身高;
* 手指腳趾特長;
* 部分患者脊柱彎曲(脊柱側凸); *胸廓異常(俗稱雞胸或漏斗胸);
* 關節連接鬆散,因而可做出一些高難度動作;
* 深近視;眼內水晶體脫落及視網膜剝落(嚴重病者)。
資料來源:麻煩病病友支援小組
(參考網址:www.marf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