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酒店藝術共融

日期:2016年4月5日
媒體:星島日報

 

近年酒店愈來愈多藝術項目推出,好像紅磡逸‧酒店(Hotel sav)便布置出「愛‧逸」藝術樓層,於二十二樓全層客房及走廊兩旁,展示超過二十位來自世界各地創意工作者的作品,最特別之處,是其中包括了八位展能藝術家創作的十四幅作品,而「愛‧逸」樓層百分之十五的收入,分別撥捐兩個慈善團體-香港展能藝術會及願望成真基金,以支持本地藝術創作及建設共融社會。

 

「傷、健藝術家也好,都需要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先天患有「季肋發育不全」遺傳病的輪椅使用者鄭啟文(Kevin),這次於酒店二十二樓走廊,展出了兩幅《Legoman》攝影系列作品,相中人頭戴Lego積木,走在鬧市、港鐵月台之中。他笑說自己愛玩玩具,會想像玩具像《反斗奇兵》那樣有生命,懂得行走、說話,而Lego又相當具代表性。「如果Lego人有生命,在面具背後,又是否快樂?」他便於約兩、三年前,以該人物發展出這個攝影系列,並跑到香港不同地方取景。」香港輪椅可到或到不了的拍攝地方,我都去過。」

 

Kevin讀中學時已愛上攝影,覺得這個媒介最能表達自我,二零一零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高級文憑課程,主修多媒體設計,曾奪得不少攝影獎項,也坦言受到曾為自己攝影老師的謝至德不少影響。他稱自己的拍攝視點跟小孩子差不多,亦偏愛有趣味的題材,這些都成了他的創作風格。「就像小孩子看世界,帶給觀眾新鮮感。」若須攀高走低,他便請朋友幫忙,除此以外,他不覺得自己跟一般人攝影有分別。「有些拍攝角度較有難度,我可以選擇別的角度。最重要是找到屬於自己的角度。」但他不諱言坐輪椅影相「輸蝕」,因為機動性不足,不能應付突發事件,「但最重要的是走自己的路,而非走別人的路。」他現時是自由攝影師,不時接下商業攝影工作,也是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藝術家。

 

走自己的路

另一位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家黃錫煌(Frank),笑說自己約五、六歲時,已經繪畫,耳朵聽不見的他,小時候覺得很悶,也沒有朋友,便以繪畫消磨時間,起初對着物件、書中圖案繪畫,畫着畫着,便畫出一片天。他在內地出生,香港成長,曾入讀葵芳路德會啟聾學校,通過校內美術老師正式學習繪畫,但除此以外便沒有拜師學畫,卻仍然自學成才,涉獵的媒介包括油畫、水彩畫、素描、國畫和漫畫。去年憑《水啊!水啊!》勇奪日本「國際殘障者交流中心(BiG-i)藝術計畫2015」七個大獎之一的「BiG-i獎」,備受肯定。

 

Frank的畫風十分細膩,以單色素描為主,原來因為小時候資源匱乏,早已習慣不用顏料作畫,久而久之,形成風格,現在多以鉛筆、墨水筆、針管筆、毛筆繪畫。這次他在逸.酒店,展出幾張畫在信封上的素描作品,循環再用,他稱自己重視環保,把綠色元素注進畫作中,也試過在玻璃瓶上繪畫。「香港是一個頗為浪費、貧富懸殊的城市,包裝過盛。希望通過作品影響身邊人,為環保出一分力。」

 

文:岑穎澤 圖:蔡建新、香港展能藝術會
逸.酒店網頁:www.hotels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