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展能藝術家 龍舟畫出夢想

日期:2015年7月1日
媒體:星島日報

 

端午節雖已過,但龍舟節目並未完。年度體育盛事「香港龍舟嘉年華」將於本周五至日舉行,除了傳統國際龍舟競賽外,「龍舟藝術展」也是焦點之一,將展出廖東梅、黃潤銓等八位展能藝術家,用心設計的龍舟和巨型龍舟槳擺設。建行(亞洲)更會即場設置兩部陸上龍舟機作籌款用途,公眾出力、銀行出錢,一同為香港展能藝術會打打氣,見證展能藝術家的非凡才華。實習記者  李卓穎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第二年跟香港展能藝術會合辦「龍舟藝術展」,今年參展的展能藝術家由兩名增加至八名,也新設了八支高三米的巨型龍舟槳作品。香港展能藝術會項目經理陳啟儀表示,展覽品並非全幅畫作,而是讓藝術家按照展品尺寸,揀選畫作中最突出的部分,再印刷到龍舟及龍舟槳上。


每一筆來之不易

  展能藝術會「展能藝術天使」廖東梅(東東)是第二次參與展覽,為全長十一米的龍舟帶來全新畫作《風生水起》。她很喜歡海洋和船,故創作時會幻想自己在汪洋飄浮,並選用代表活力的五彩顏色,創造出一個仿若時光隧道的漩渦,帶起大家對未來的憧憬。東東相信港人一起努力奮進向上,就有美好將來,希望自己的正能量能成為香江小城的祝福。


  她的畫作看似簡單,但身患腦痙攣的東東因無法揮筆自如,難以準確繪出整齊的綫條,「這幅畫最後花上幾個星期才完成,若畫得不滿意就重新再來,過程中捨棄了三至四幅成品,我對自己的要求當然要高。」東東坦言,要堅持這條創作之路其實非常艱辛,但每當她看到別人被自己的故事激勵,再多的苦也比不上那一點甜,她也盼望更多人學會堅持和珍惜生命。


走進鬧市 尖沙嘴設展

  協會另一展能藝術家黃潤銓(潤銓),患有自閉症和輕度智障,對於首次參與龍舟藝術展,他期望別人能從其畫作《彩石燦爛》上,感受到快樂、豐盛、明亮和歡欣。潤銓說,創作靈感源自雨過天青,陽光灑落在地面磚塊的景象。他的創作過程相當認真,做足資料搜集,首先拍下當時的畫面作參考,然後翻看了許多幅石塊反光的照片。開始下筆時,他先用鉛筆在畫紙上勾勒出水泡和石頭的形狀,最後以廣告彩為畫作添加繽紛的色彩。


  陳啟儀認為,展能藝術會礙於資源有限,過往只能舉辦社區展覽,因此展能藝術家較少機會接觸不同層面的市民。今次展覽將於在本周五至日,在人流甚旺的尖沙嘴海濱花園舉行,她相信可吸引更多人參與,並藉此推廣展能藝術,「普遍人可能認為展能藝術家的能力很一般,其實他們的作品都很漂亮,所以我們需要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一起支持傷健共融。」


  同場亦會加演首屆「陸上龍舟慈善賽」,鼓勵市民及遊客通過划動陸上龍舟機,共襄善舉。因參加者每划一公里,建行(亞洲)將捐出二千元予香港展能藝術會。陳啟儀笑言,協會沒有預期能籌得多少善款,惟望展能藝術家將來能夠有更多機會走入人群,取得公眾更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