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音樂改寫人生 自閉青年變樂手登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016年5月23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至香港01網上新聞

 

「從沒想過他可以讀大學,以為他小學能夠畢業已經很好了。」23歲張鈺華自幼患有輕度自閉症,3歲時像隻鸚鵡般重複別人口中的簡單字詞,小學時仍不懂與人溝通,一味模仿他人動作,年年考「包尾」。


張母以為,鈺華難以畢業。不過,原來當上天關一扇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鈺華極富音樂天賦,只要聽過一遍,便能牢記旋律。今天的他已是交響樂團小提琴手,成為上台表現常客,更獲浸大音樂系安排面試。


克服手部肌肉局限

張母教鈺華說話,發現兒子會避開她的眼神;3歲時亦只從口中吐出簡單字詞,「未入幼稚園已發現不妥。」鈺華是患有自閉症,不會主動問和說,只會聽指令。小學時,鈺華被同學排擠,連老師也向張母投訴其子行為怪異,「很喜歡跟隨別人的動作。」

 

不過,鈺華記性極佳,能極速記住乘數表及日期。他對音樂反應特別敏銳,記旋律亳無難度,聽過電視劇主題曲一遍,馬上就能哼出來。張母送他學習鋼琴,初時擔心他跟不上進度,且鈺華手部肌肉較弱,未如常人有力弓起手掌。於是,張父自製鋼管放在琴鍵上,訓練兒子彈琴時手部姿勢。最終,鈺華不負眾望,習琴僅4年,已考獲8級資格。


棄鋼琴 改習小提琴

訪問期間,鈺華安坐一旁,吞吞吐吐,未能清晰表意,問題多由張母代答。不過,一談音樂,他一改肅穆神情,迫不及待分享,「學音樂開心!很期待每次演出機會!」記者問,為何14歲時棄鋼琴,改習小提琴,他神氣地說鋼琴欠挑戰性,「鋼琴太簡單,按下琴鍵總是同一個音,不必理會音準問題!」而且小提琴讓他音樂路走得更遠,因小提琴於樂團獨奏機會更大,「做到音樂家固然好,不過要下苦功好好學習!」

 

音樂為鈺華帶來改變,從被動的自閉童,變成主動請纓在聖誕聯歡會上表演。中學入讀技能學校,學業成績由小學的「包尾」,躍升至名列前茅,尤其音樂科更年年考第一。中五後考入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去年完成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他更加入校內交響樂團,獲得由政府頒發「才藝發展獎學金」及「尤德爵士獎學金」等。

 

鈺華下周將在香港大會堂公演,為迎接表演及應付小提琴演奏級考試,日花6小時練習,「是很困難,但沒辦法,不可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