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受欺凌自閉青年 譜音樂家路

日期:2016年5月23日
媒體: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至經濟日報網上新聞

 

音樂是共通語言,亦可以改變命運。


有自閉症患者的音樂天份被發掘,由無自信、備受欺凌的小伙子,蛻變成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成員,並已報讀浸會大學音樂學科的學士學位,希望成為一個音樂家。


VTC(職業訓練局)交響樂團第二小提琴成員張鈺華年幼時被診斷患有自閉症,性格內向不善溝通,小學時更因此被同學排擠及欺凌,未料一日他突然自行彈奏出只聽過一次的電視劇主題曲,其母發現兒子對音樂反應特別敏銳,從此着力培養他的音樂才華。
張鈺華自10歲開始學習鋼琴,手指不靈活是學習鋼琴的一大障礙,但他沒有放棄,並且以短短4年的時間考獲8級;其後再學小提琴,亦快將考獲演奏級。


音樂改變了他的人生,亦刺激了他的學習能力,他變得主動,會向老師詢問及回答問題。中五畢業後,他報讀了青年學院(VTC機構成員)職專文憑課程,並於同年加入VTC交響樂團。參與樂團令他決心追尋音樂,主動向母親提出想升讀與音樂有關的課程,於是升讀了HKDI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


同為樂團第二小提琴成員的麥海橋則為THEi土木工程工學士二年級生,自幼鍾情音樂。他認為平日上課時都要面對大量數字及算術推理,左腦須不停運作,他笑言惟沉醉於音樂及樂團的恒常練習,可令他左右腦得以平衡及放鬆心情。


VTC於2005年成立交響樂團,為其學生、校友及職員建立一個藝術交化平台,讓他們盡展所長;VTC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將於本周六(5月28日)在香港大會堂演奏廳舉行「樂韻‧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