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澹泊寧靜的女子 聽障藝術家唐詠然

日期:2015年9月17日
媒體:明報
按此連結至明報網上新聞

 

【明報專訊】她說,她最愛台灣電影《聽說》,嚮往電影中淡淡而單純的愛戀,渴望一場沒有聲音的戀愛,最想在平靜的日子中創作——寧靜而溫柔,她叫唐詠然(Apple),她先天性失聰。


從小成長於無聲世界,Apple初初以為人人如此,「小時候意識不到自己聽不見,雖然無法感受周圍的聲音,但是習以為常」,因為聽不見,小時候的她也不懂說話,父母擔心她無法表達內心想法,就買了一本繪本給她,她努力記住畫中的顏色、圖片和詞語,再默默記在心上,「聽不見沒關係,換眼睛去看,再用畫筆畫出內心那個秘密箱」。


聽不見的白兔

Apple五歲時就開始畫畫,後來入讀白英奇專業學校,功課深奧繁多,為了做好功課,她每天一早就跑到圖書館去蒐集資料,有時凌晨三點還在趕功課,功課做得不好,壓力到頂,夜裏她又偷偷落淚,天一光,悄悄擦掉淚水,沒事人一樣再努力作畫,「當時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努力做下去,不斷鼓勵自己,別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一切都是為將來好」。畢業後,她成為平面設計師,在香港展能節上獲得多個獎項。在她的畫作中,有個頭戴兔耳的大眼小孩——兔子白茸茸的大耳朵像被棉花塞住耳朵,牠轉動一雙大眼睛,像聽不見任何聲音一樣,溫柔、內向而寧靜,專心一意跳往夢想中去——像她自己。


家是她的雨傘

人生風雨飄搖,Apple說一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永遠與家人和父母在一起。「父母讓我在一個幸福家庭中成長,從沒有離開過我,用關心與愛護讓我走出寂靜的世界」,Apple說,再算雨大,只要牽手,就能感受到愛。現在,她努力學習畫漫畫的技巧,希望能做個出色的四格漫畫家,「我想有自己的藝術工作室,我喜歡安靜的環境,讓我作畫,也讓我靜下來思考」。如果有天可以清楚傾聽世界,她最想聽聽大自然的聲音,鳥兒拍翼、歌唱,或聽風吹過的聲音,或聽大海翻濤、或聽秋葉落地……。


文﹕黃雅婷
編輯﹕甄健華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