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心光夢

日期:2016年3月11日
媒體:星島日報

 

楊恩華自小熱愛音樂,希望未來能成為二胡演奏家,他在兩年前從哈爾濱來到香港,入讀心光學校,在適應新環境時,不免遇上困難。校長黃君保指:「生活上,恩華要學習本地文化;在視障學校裏,又要學習點字和定向行走等,這是很大的挑戰;音樂上,恩華的二胡程度很好,在香港很難找到教授視障學員的二胡老師。」

 

恩華剛來港時,因為語言問題,無法和其他人溝通:「當時很迷茫,不知道如何實現夢想,直到後來因為音樂,認識了一位朋友,才找到心光學校,雖然我在哈爾濱已經聽過學校的名字,但來港後一直找不到。」黃校長指,視障分兩類,一是全失明,二是低視力,心光只錄取低視力學生,恩華正是其中之一。在音樂方面,恩華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樂譜:「我可以用放大儀器看譜,但學習的效率比一般人低,我們要背樂譜,有時背錯了還要重背;另外我們看不到指揮,很難和樂團合作。」主持鍾傑良問,視障人士和樂團合作,是否需要其他特別的協助?恩華認為,視障人士其實和一般人差不多,只要多綵排幾次,有更多練習時間就可以了。

 

主持何玉芬博士問,視障會不會令恩華對夢想卻步?恩華回答指,以前一位二胡老師告訴他,上世紀三十年代最著名的民族音樂演奏者,不少是視障人士,這證明了在音樂方面,視障人士和一般人的能力相差無幾。黃校長表示,社會上許多有心人為學校捐出善款,或提供相當多的發展機會:「不止恩華,音樂成就出色的學生都得到了許多機遇,例如我們之前曾在德國進行演出,這些經驗對有志從事藝術的學生有莫大裨益。」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教學有心人》。節目由鍾傑良、何玉芬博士主持,逢星期六晚上八時三十分至九時於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港台網站(radio1.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