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視障兄弟靠背譜 奏人生精采樂章

日期:2016年6月3日
媒體:晴報
按此連結至晴報網上新聞

 

【晴報專訊】「看不到譜,就背了再彈!」患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的李軒及李昇兩兄弟,只剩不足1成視力,但身體殘障無阻他們追尋音樂夢,縱然比常人花更多時間練琴,但他們卻憑雙手奏出人生精采樂章,更到不同地方公開表演,勉勵他人樂觀面對逆境。


哥哥李軒及弟弟李昇今年分別30歲及28歲,兩人學琴已有20年,「當初因為視障,我在學校比較內向,也沒有甚麼朋友,媽媽就問我要不要學鋼琴。」李軒憶述學琴初衷只當興趣,又認為音樂多用聽覺,自己看不到也能學習。李昇比哥哥外向,亦在同年開始學琴,更直言:「一彈就好鍾意。」

 

多花時間苦練 卻有助分析樂譜

 

「別人一看到樂譜,只需幾秒就可以彈到一行,但我們就需要半小時至一小時。」李軒指與弟弟需要用放大鏡或用電腦將樂譜放大,然後把樂譜記下,花的時間比別人多百倍。又因為看不到,他們必須多練,才能彈對琴鍵。但樂觀的李軒笑言,苦背樂譜也有優勢,「因為我們會比別人有更多時間分析樂譜,更有助彈奏。」

 

成全職音樂人 慶幸興趣變工作

 

現時他們已考獲鋼琴演奏級證書,並成為全職音樂人,各有10多名鋼琴學生,李軒說:「視障人士在香港很難找到工作,好幸運自己能將興趣變做工作。」李昇更建立了自己一套教琴心得,「希望學生對彈琴產生興趣,不止為了考試、彈考試歌,我亦會跟他們說歌曲的歷史、背景。」


兩人現時更擔任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展能藝術大使,將在下月和香港國際青少年愛樂舉辦音樂會,收益扣除成本後會捐給香港展能藝術會,希望引發更多人對殘疾人士的關注。音樂會音樂總監胡仲勳表示,屆時將有熄燈環節,讓觀眾感受在黑暗中聆聽優美的樂章。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