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學藝術增自信 躁鬱康復者展新生

日期:2016年11月4日
媒體: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至東方日報網上新聞

 

「我以前出街帶兩張八達通,同朋友一齊搭交通工具就嘟個人八達通,等熟人走晒,先敢用另一張另類八達通。」三十七歲躁鬱症康復者歐陽毅禧,道出了精神病患者因外表正常,使用殘疾人士身份個人八達通時,惹來旁人詫異目光,擔心旁人看不起自己,直至參加了一個藝術共融計劃後,透過學習藝術過程,塑造出自信的自己,並在公開展覽中展示有自己及家人樣貌的作品,不再羞於曾患精神病的過去。

 

「怕畀人睇唔起」 帶兩款八達通

社會福利署二○一五年起推出由社福界、商界及政府三方合作的攜手扶弱基金,支持非牟利機構推行福利項目,歐陽毅禧參與其中一個香港展能藝術會一個藝術課程,今年超過一千個機構及團體獲得嘉許。

 

十年前任職酒店西餅師傅的他,因壓力患上躁鬱症,食藥、跳樓、飲滴露自殺不遂,幾年間入住醫院及日間中心,他對確診精神病一直耿耿於懷,「怕身份曝光,怕父母畀人睇唔起」,就連出街都帶定兩款八達通,「朋友唔知我有病,見佢哋就用個人八達通」,直至二○一四年,他參加了香港展能藝術會一個藝術課程,學習臉部彩繪,令他重拾自信,他指一次為智障人士畫臉,畫上對方最喜歡的老虎圖案,自己亦學識用藝術表達自己,他去年在課程舉辦的公開展覽上,展出在母親手中畫上鮮花的作品,藉以感謝家人支持。他又笑稱,已樂聽八達通拍卡發出「嘟嘟嘟」的聲音,提醒自己省下來的車資可買顏料。

 

就讀東華學院心理學學士課程的廿五歲視障人士李顯癸,亦參與了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舉辦的視障大專學生支援服務,由於她是該系首位視障學生,故機構事前與校方研究如何為她提供上課、考試等安排,及一對一心理學補習。李透露,她出世後因育嬰室照料出意外,以致雙目失明而抱怨,現學會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