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仁母作者江岸碧 尋回初心

日期:2015年8月9日
報章: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至東方日報電子版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任職中學教師的瑋呈媽媽(江岸碧),其體會相信會比一般媽媽更深切,皆因瑋呈是個特別的孩子——有自閉症傾向、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徵狀,需要家長付出更多的時間、心力來照顧,幸好這段與兒子同行的日子讓她逐漸反思為人父母應有的心態,更尋回初為人母時的初心……

 

調整育兒心態

瑋呈於3歲那年被發現其語言能力稍遜,隨後確診患有自閉症傾向,為了照顧兒子,江岸碧由全職轉為半職。「帶着他四出接受治療,真的有點吃力,但令我更苦惱的是瑋呈對人愛理不理、答非所問。想着想着,失落、沮喪等情緒洶湧而至。幸而,藉着運動、書籍和信仰,我才得以重新振作。」既然無法改變現實,惟有調整心態。「兒子的情況,讓我無法像別的家長一樣與孩子深入溝通,但亦正因為脫離我的預設,使我重新思考孩子的真正需要。」

 

不被現實同化

瑋呈今年10歲,與很多孩童一樣,滿懷夢想:「21至25歲要當藝術家,25至41歲要做老闆,41至59歲要做司機……」對大人來說,這些想法看似不切實際,但當明白到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步伐,心態自然會返璞歸真。「為人母親的,最原始的心願都是希望孩子幸福快樂,奈何心願被現實社會同化才會變質。我希望瑋呈能活得豐盛,此『豐盛』包含多方面,如良好的品德、具備明確的人生目標、知道自己生存的價值等等,最重要還是健康的身體。」

 

重新認識自己

心態改變後,母子的感情變得逐漸穩固,瑋呈的率真和天賦更讓媽媽學懂欣賞身邊事物,甚至重新認識自己。「有次催趕瑋呈要在限時內喝完手上的紙包奶,想不到他從容不迫地說,希望好好享受牛奶的滋味,反過來叫我不要着急。這下提醒了向來追求效率和紀律的自己,在節奏急速的社會裏,大人一樣可以『捍衞』自己的生活空間,不用事事着急。」知易行難的道理,偏偏要從孩子身上才印證出來,真是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