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語】一步難,一步佳:與自閉症兒子同行3650個晴天雨天

日期:2015年7月6日
報章:親子語
按此連結至親子語網上版

 

一步難,一步佳:與自閉症兒子同行3650個晴天雨天

瑋呈,一個有自閉症傾向的小學五年級生。與他初次見面,他有問必答,說話雖偶有打結,但大致能流暢表達自己,與我以為的自閉症孩子稍有不同。

 

然而,從他畫冊裡窺見各式各樣汽車不但比例好連車頭標誌都仔細描繪;從他告訴我乘哪條巴士路線可到尖沙咀還附上巴士型號;從他路過某個燒烤場時告訴我去年12月13日發生火警(我還特地去查證真偽);從他數次表示很想繼續畫畫而拒絕突如其來的拍攝邀請(不過最後也願意配合)……種種蛛絲馬跡都透露著自閉症孩子常見的固執、執著細節的個性。

瑋呈媽媽看著這樣的兒子,沒好氣地笑。有時候她會故意考他記性,有時對他的執著有點不耐煩,但愛在這對母子間從沒止息過。

 

「兩歲多時發現他有自閉症傾向和專注力不足,不斷找資源幫他,帶他做訓練,不知不覺間累積了很多壓力和負面情緒。」瑋呈媽媽稱這段時間為「精神感冒」,而究其原因,是因為失去了對孩子的掌控權,「我控制不了他將來的發展,他不一定跟我的想法做。」

 

瑋呈媽媽去了看精神科,醫生開給她藥物,讓她自行決定吃與否,但她最終放棄藥物治療,「既然無法改變環境,就只能改變想法,了解自己情緒,也了解瑋呈能力,調整期望,就不會失落。」靠著個人意志和信仰的支撐,瑋呈媽媽更新心態,發現了另一片天。

 

從前只想著訓練,與兒子關係緊張。後來想通,覺得與孩子相處最重要開心,敞開心接納包容兒子的弱點總比只著眼他的不足好。

 

瑋呈媽媽從小到大讀書工作路順利,養成完美主義,兒子則像頭脫韁野馬沉醉個人世界,這一大落差形成的空隙卻意外成了她反思生命意義的好機會。

 

現今知識型社會,個個孩子學這學那十八般武藝,但瑋呈迫不來急不得,瑋呈媽媽倒鬆一口氣,慶幸避過競賽不用比較。即使沒有豐厚知識,人生也不一定悲慘,既然知識路線行不通,何不隨孩子心之所想?瑋呈喜歡畫畫,她就讓他盡情畫;瑋呈的志願是開咖啡店,她假日就跟他一起親子下廚。

 

「人存在得到快樂,人生就有價值。」瑋呈媽媽坦然地說。

 

《莊子.逍遙遊》裡的那棵大樗樹,因為長得奇形怪狀而被匠人嫌棄,但若放在廣闊原野,大樹不但可以隨意生長,更可讓過路人遮蔭歇息。瑋呈媽媽認為兒子就是那棵樹,「快樂不在於我們看他有無用,他自得其樂。」而她,就是躺在樹下悠閒乘涼的人,看其他父母行色匆匆。

 

「我其實不反對甚至欣賞家長用心栽培孩子,望子成材是自然想法,我也有栽培瑋呈,只是方向與其他家長不同。」瑋呈媽媽續說:「在這個知識爆炸的社會,小朋友有好多事可以學,但如果只為成績獎狀CV,便失去學習真諦。以前去興趣班,大家會說是為『陶冶性情』,但現在好像沒人這樣說,其實在成績成就外,還有美善。」

 

與瑋呈一起生活的十一年,瑋呈媽媽認為苦樂參半,像電影《歲月神偷》所說:「一步難,一步佳,一直走下去」。愛用比喻的她又說,這十一年就像一幅刺繡,凌亂的背面是從前理不清思緒、放不開懷抱的她,但正因有困難的過去,才織成現在美麗的畫面。

 

兒子的障礙曾使她徬徨,經過重重磨練後,她反而變得樂觀積極,感受從兒子身上得到的微小幸福,「他是我甜蜜的荷負」瑋呈媽媽說。

 

她去年機緣巧合下得到出版社邀請,寫下與兒子的點滴結集成《尋找幸福的初心--與自閉症兒子同行3650個晴天雨天》,沒想到這本書引起很多同路人的共鳴,成為別人的祝福。

 

最後想以書中的一句話作結:「是他讓我尋獲幸福的答案,重拾作媽媽的初心。」盼望各位爸媽都能找回最原始的心,享受與孩子相處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