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006期人物】早期教育訓練畢業生 才華彰顯獲藝術金獎

日期:2016年5月22日
報刊:清音
按此連結網上網頁

 

早期教育訓練畢業生 才華彰顯獲藝術金獎

天生我才必有用,本處屯門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下稱「中心」)的畢業生姜旭倫小朋友(下稱「旭倫」)憑着自己一力創作的《野外》畫作獲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彊: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4」學生組的金獎。一年半前,他亦在這個比賽獲優異獎,並成為該比賽中年紀最小的獲獎者。

藝術打開了與孩子溝通的門

 

旭倫今年7歲,就讀小學二年班,過去的他,不太愛講話和與人相處,也不太懂得怎樣表達自己,動來動去好像停不下來似的,但當他在屯門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接觸藝術後,開始很投入藝術的創作,而且一說起自己的畫時,就會手舞足蹈地向人介紹和導賞他的作品,讓人藉着他的畫作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和想像力。「藝術」為旭倫與父母、和身邊的人打開了一道溝通的門。

 

最近,旭倫就讀的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亦為旭倫辦個人畫展,在壁報板上貼滿了旭倫的畫作,此舉不但增加了旭倫的自信,也令他與老師、同學之的互動更多,對旭倫的成長有莫大的助益。

 

旭倫媽媽說:「旭倫愛畫畫的程度是每一日都會畫一張畫」。他們最近更計劃運用獲獎獎金,出版旭倫的個人畫集。父母更給旭倫一個「特別任務」,就是讓旭倫自己「話事」,在個人畫集內決定想放那幅畫,不想放那幅畫的編排工作。

 

旭倫的藝術天份是在2012年時參與本處屯門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藝術小組時被發掘出來。當時,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老師獲泓福慈善基金及家居環保國際有限公司贊助,進行藝術培訓課程,其後老師並與藝術家一起帶領兒童進行藝術小組,為兒童創造一個不只追求評分標準的藝術創作環境,讓他們能自主地隨着自己的內心感情去探索。在整個過程中,家長放下了許多的心結,重新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的孩子,從而發掘到孩子豐富想像的世界。

 

突破傳統框框 學會尊重欣賞

當時,旭倫與媽媽一起參與此項藝術活動,在參與的過程,旭倫媽媽也說她起初受到傳統美學框框的影響,期望孩子能模仿實物繪出他們心目中的圖畫,不過自從參與了小組後,她開始改變了對孩子和藝術的看法。

 

「我以前覺得天空是藍色的,就應該畫成藍色,所以當孩子畫的天空不是藍色時,就好想迫孩子畫成藍色」,旭倫媽媽說。後來, 經過中心老師的解釋和勸導,旭倫媽媽明白到藝術並無特定的模式,所以她開始嘗試透過畫作了解孩子的世界和肯定孩子的藝術作品,而這反而令她找到更多與孩子溝通的方式。

 

過程中,她發現旭倫對藝術創作非常投入,當孩子在外界感挫敗時,透過藝術創作,他的情緒不知不覺就得到舒解,而且無論在觀察力和自我表達方面,都比以前進步。

旭倫爸爸亦說:「在中心一年半的訓練,除了讓旭倫順利地進入主流小學外,他的藝術天份亦在此萌芽。他的所思、所想、所說,全都在畫紙上表達出來。讓我們發掘到他前所未見的一面:他擁有的那份專注、自信及語言能力。」

姜太亦鼓勵其他面對同樣處境的家長多用讚賞和欣賞的眼光來發掘自己孩子的優點,幫助他們建立一份自信。我們相信孩子雖然會面對挫敗,但培養了的那份自信卻能幫助他們跨越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