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藝全人 一展殘疾人士所長 兩年爭取逾百工作項目

日期:2017年1月13日

報刊:頭條日報

 

新聞故事——藝全人 一展殘疾人士所長 兩年爭取逾百工作項目

藝術何價?由視覺藝術以至唱歌和沙畫等表演藝術,本港不乏藝術水平高的殘疾人士,卻苦無賞識機會,難以發揮所長。新成立社企「藝全人」化身展能藝術家的代理人,代為向外推廣作品,令不少大型商業機構眼前一亮,兩年間成功爭取逾百個工作項目,讓殘疾人士自力更生。

 

  剛於一四年二月成立的「藝全人」,是有逾三十年歷史的香港展能藝術會旗下社企,負責向外推廣從母會培育出來的藝術家,角色似「經理人」。有份參與藝全人籌組工作的陳啟儀(Sammy)表示,觀察到近十多年本地許多殘疾人士在藝術創作領域具有很高水平,市場亦對展能藝術家相當感興趣,但展能藝術家未必有機會或有能力與商業機構接洽,故希望透過藝術建立平等公開的平台,讓殘疾人士有多一個機會發揮所長。

 

  社企提供的服務範圍廣泛,視覺藝術方面有畫作、街頭公共藝術裝置等,表演藝術有唱歌、跳舞和沙畫等,同時提供互動藝術服務,例如臉部彩繪,以及將藝術品製作成公司禮品甚至商品出售,但礙於社企資源緊拙,銷售點極少,由著名展能藝術家廖東梅、高楠設計的利是封和絲巾,分別在三聯部份分店及在「香港.設計廊」有售。

 

  直至去年中,社企共爭取到約一百一十個工作項目,為逾六十五名展能藝術家創造工作收入,合作公司數目超過七十五間,覆蓋十七個行業。當中包括已連續第三年合作的會展,向藝全人購買或租借作品,在薈景餐廳走廊展示,以及建設銀行和商場荃新天地等商業機構。Sammy透露,社企接獲的工作數量每年有所遞增,特別是表演藝術方面的服務查詢。

 

不會因缺陷而自貶身價

  Sammy表示,與公司接洽時,很多人表示意想不到展能藝術家也能夠達到如此高藝術水平,但有人仍會戴着傳統有色眼鏡,認為殘疾人士的作品不值。Sammy有感而發地說,從中體會到必要堅持信念,向展能藝術家灌輸不可因身體限制而降低要求,反而要提高水準,同時教育公眾不再着眼身體殘疾,應看重作品的藝術水平,社企亦不會因藝術家的身體缺陷而自貶身價,堅持繼續按市價收費。

 

  自小喜歡畫畫的趙惠芝(阿芝)早年糖尿上眼,餘下三至四成視力,還因此患上抑鬱症,數度想過輕生。設計文憑課程畢業後嘗試求職,僅獲聘任為診所登記員,「叫做有份糧,係踏出社會第一步」,但未能為她帶來滿足感。

 

  阿芝後來於一一年參加了展能藝術會的沙畫課程,感到極具挑戰性,一試便愛上,藝全人成立後,為她接到許多沙畫表演的工作機會,包括在電視劇集《老表你好HEA》中飾演沙畫師,設計以全球暖化為題的沙畫,剛於上月更首次於婚宴中表演沙畫。現時專注沙畫和畫畫的阿芝,每兩個月最少接到一項工作,所獲足夠收入應付日常開支,自給自足。

 

記者:馮琪雅

攝影:郭顯熙、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