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失明少女蕭凱恩 摸索出鋼琴及歌唱大道

日期:2017年9月8日
報章:信報

 

當常人看着琴譜學鋼琴、望着老師的口形學唱歌時,蕭凱恩卻要靠記憶和點字琴譜,慢慢摸出音樂路。

 

她出生3個月便患有眼癌,只有切除雙眼才可以保住性命。雖然看不見這個世界,但她沒有因此而自怨自艾,反而積極樂觀地面對人生,不但在學業上努力不懈,更苦練鋼琴達演奏級,參加過各類音樂、運動比賽,獲獎無數。

 

她學習聲樂及鋼琴過程一波三折,亦因為不開心,想過放棄。然而,她沒有被挫折擊退,繼續用歌聲和笑容追求音樂理想,在黑暗中活出精采人生。

 

蕭凱恩自幼受音樂熏陶,家中經常播放Richard Clayderman的樂曲,小時候收到一部電子琴,4歲未夠便能隨意彈出旋律,爸爸見她有天分,便安排她學鋼琴。但失明人士學音樂不容易,起初她靠老師捉着手慢慢摸索琴鍵,記熟點字琴譜,不斷反覆練習,才能完整奏出一首歌。蕭爸爸說:「當時老師說會帶她參加亞洲鋼琴比賽,她彈了一首Long Long Ago,我感動到喊,而且取得一等獎,對她是很好的鼓勵。」

 

雖然女兒有音樂天分,但很難找到適合的老師,即使有老師願意教,也未必懂得教。例如蕭凱恩想考五級鋼琴,那時的老師竟對蕭爸爸說:「人家一個月學一首歌,你的女兒幾個月學不成一首歌,要考五級唔使旨意。」這對她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後來換了新老師,要求很高,每星期教幾首新歌,但她那時在心光學校寄宿,只可放學後練習,時間少又練不好,令她很沮喪。

 

「學鋼琴本來為興趣,不是要什麼成就,沒理由迫小朋友,令她不開心。」蕭爸爸說。雖然輾轉換了幾個老師,但蕭凱恩沒放棄音樂夢想,最後考到鋼琴演奏級。

蕭爸爸感嘆:「過程很多波折,視障人士很可憐,就算有音樂天分也沒有配套,將來有機會希望她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點字考卷貴80倍

另一個難關是考試,蕭爸爸回想:「其中一個挑戰是買past paper練習,60港元一份,一份有4疊。但因為要為女兒做點字,香港很少人懂得音樂點字,要交去英國那邊製作,結果4800港元一份,因為有4疊要再乘4,即是一萬多港元。」

 

在父母的支持下,蕭凱恩衝破種種難題,考獲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LTCL聲樂演奏級及ATCL鋼琴演奏級文憑,而且她擁有一把動人聲線,小學六年級首次參加元朗區歌唱比賽就獲獎。她笑說:「這是我第一個獎項,本身是校內合唱團成員,經常唱《念親恩》、《媽媽好》,後來把歌重新編曲參加校外比賽,連續於區內取了6年冠軍,後來覺得不好意思而沒再參與。」

 

熱心公益的蕭凱恩今年參與香港管弦樂團籌款音樂會,大展歌喉,為觀眾帶來動人歌韻。(受訪者圖片)

 

令評判哭着說賽果

今年,她參加了第69屆香港校際音樂節,成績驕人。「我報了外文獨唱和普通話獨唱公開組,水準很高。我演唱李清照作品《聲聲慢》後好有信心。」最令她難忘的是其中一位評判的發言:「大家水準很好,尤其是最後一位參賽者(蕭凱恩),賺人熱淚。」

 

然後評判邊哭邊宣布冠軍,令蕭凱恩喜出望外。「一向校際比賽是87分左右可以拿冠軍,他們給我97分,我好開心,我的歌唱老師說,如果聽者對歌者有所欣賞,這就是一個好好的讚賞。」

 

取得雙料冠軍之後,還有冠軍爭霸戰。「即是全部冠軍一起鬥,爭奪『費明儀女士獨唱獎』,我很感恩,自己贏了,因為評判很嚴,如果不是唱他們的樂譜和版本會被DQ,自己起初緊張,幸好他們說我咬字準,因為大學我學意大利語,今年會再報德語,努力學習。」

 

她聽《天亮了》及《當你老了》等歌曲會感動,因為令她想起身邊一直為她無私付出的父母。「第一次作曲填詞的歌Oh!Daddy and Mummy讚頌父母的愛,感謝他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學會獨立和成長。幾年前,鄧藹霖問我可否為她的電台節目《訴心事家庭》作曲,我就寫了這首歌,她在直播室邊聽邊喊。」

 

她形容音樂如朋友,從小陪伴自己成長,遇到任何事她都會以唱歌或彈琴來抒發情感。「音樂也是一個貢獻社會的方法,我到過不同地方做校園分享、慈善表演,又在愛滋村教孤兒唱英文歌,因為音樂是國際語言,最直接將正能量帶給人,不只讓自己快樂、獲得滿足感,同時帶給其他人快樂。」

 

希望成為音樂老師

蕭凱恩身兼香港電台第五台節目《活在有情天》主持,透過歌曲、生活點滴鼓勵遭逢挫折的朋友繼續勇敢前行,她又熱心公益事業,2012年,她為奧比斯到孟加拉做義工,探訪當地眼科醫院和小病人。

 

「我探望的一位4歲小病人,他完成手術後雙眼康復很多,但看見太多人會感到害怕,於是我捉着他的手,透過翻譯員告訴他:『別怕,大家都是視障人士,你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我問當地醫生,為何那麼多白內障病人?原來診所醫院的地點遙遠,村民貧窮,寧願賺多一天錢都不想花一天時間看醫生。其次是他們教育程度低,覺得患眼疾是上天的懲罰,不需要醫治,所以我們去探訪之外,亦希望為發展中國家的人提供教育。」

 

另一次是2014年在河南愛滋村探訪當地孤兒,令她印象難忘。「那些男仔不是曳曳,而是為了賺錢賣血,結果被有細菌的針筒感染愛滋病。有些小朋友很可憐,他們本身讀書聰明,但父母有愛滋病,被人排斥。我們探訪一個家庭,一邊核對資料時,那個婆婆就一邊喊,原來之前沒有人理會他們。我發現社會有很多人需要人關心,只要簡單一個幫忙或鼓勵,都可以幫助人,令別人溫暖。」

 

今晚她會參加香港電台電視部舉辦的「能者舞台非凡夜2017」大型綜藝晚會,與本地展能藝術家鄧卓謙及歌手許廷鏗合唱A Whole New World,藉此宣揚尊重差異及人人平等的信念。

 

「現時香港對殘疾人士的支援是進步了,但很多方面仍要改善,特別是殘疾人士的就業問題頗嚴重,有統計指近幾年有80%的殘疾人士未找到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社會或僱主對殘疾人士接受程度不高,但其實他們可能音樂叻、打硬地滾球出色等,而工作能力未必受影響。」

 

未來她期望能將自己的音樂、藝術及正能量傳遞給更多人。「能將自己的興趣或喜好變成職業是很幸福的事,我做着自己心愛的事,你問我擔不擔心前途?我不會擔心,每個人都對學習音樂有需求,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和經驗,短期目標是成為音樂老師,教學生唱歌,亦希望創作更多音樂、有自己的唱片,傳播快樂。」

 

蕭凱恩小檔案

年齡:20歲

家庭狀況:父母及一妹

學歷:現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念二年級

獎項:第69屆香港校際音樂節「費明儀女士獨唱獎——女聲(公開組)」、中文及外語獨唱3項冠軍、2015年「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