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兩再生勇士跨越傷病發揮才能

日期:2016年9月12日
媒體:成報

 

【本報港聞部報道】兩名再生勇士鄧卓謙和黃耀邦,分別受長期病患和殘疾影響,但未有桎梏兩人在音樂及舞蹈上的才能,其中鄧卓謙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及脊髓神經受損,需要以輪椅代步,但具一定音樂造詣,已考獲鋼琴演奏級及小提琴八級資歷,亦曾代表香港乒乓球隊參與仁川傷殘亞運會;至於黃耀邦,亦跨越聽力障礙,隨地板的震動感受音樂節拍起舞,並成立聾人舞蹈團,為聾人及不同能力人士提供免費舞蹈課程。


現年18歲的鄧卓謙「興趣多多」,既醉心音樂,亦參加朗誦、田徑和話劇等。他自言很高興能透過音樂接觸到不少人,令他感恩生活,形容自己不斷擴闊社交圈子及興趣,勇於踏出舒適圈,可應付更大的挑戰。他明年將應考中學文憑考試,表示希望能入讀浸會大學音樂系,將來用音樂去醫治心靈,散播快樂。

 

困難中學會堅持

另外,黃耀邦六歲起便與聲音隔絕,但他有一個夢想,就是在舞台上起舞,他2010年與友人成立「森林樂」聾人舞蹈團,至2014年更毅然放棄政府部門做行政文員的穩定工作,遠赴紐約「百老匯舞蹈中心」深造舞蹈。他坦言過程中定有遇上困難,因自己不能「聞歌起舞」,故進度較其他同學落後,惟憑着理想和信念,在困難中學會堅持。


黃耀邦亦因到了美國,才發現本港在關注聽障人士方面的進度遠較歐美落後,如當地電視節目會有手語主持,但他在進修時亦曾因進度落後,要找當地的律師幫忙,最終爭取到無障礙的學習環境。他希望政府未來能為聽障人士服務提供更多的資源,不要忽視他們的需要,因視障是看不到的殘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