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生命中沒音樂 再生勇士也能舞出動聽人生

日期:2016年11月17日
報章:香港經濟日報

 

聾人在學習和生活上遇到不少障礙,甚至被主流社會忽略等,不過生活上的不便,並不代表人生永遠不幸,一樣可以與常人般舞出精彩人生!

 

「工作不是我的夢想,跳舞才是我的生命!」20多歲黃耀邦(Jason),一直夢想在舞台上發光發亮,可惜3歲時因發燒導致聽力下降,6歲起更與聲音絕緣,只能靠手語溝通。他相信,凡事無可能都可變成有可能,跳舞應不分聾健,約8年前投身社會後,開始學習跳舞,惟最初得不到家人支持,更質疑為何要勉強踏入健聽世界,過程中亦困難重重。

 

他形容:聽拍子、記舞步等,對一個聾人舞蹈員來説,都屬於高難度挑戰,在聽不到音樂下,透過腳掌感受音樂傳到地板或喇叭的震動來「聽」拍子,亦會將手放於牆壁上讓全身皆能感受拍子的高低快慢。

 

Jason於2010 年與朋友成立「森林樂 」 ( Fun Forest ) 聾人舞蹈團,冀爭取聾人有平等機會接觸舞蹈,讓社會大眾明白聾人心聲。前年3月更放棄高薪厚職的政府工,隻身遠赴紐約「百老匯舞蹈中心」深造舞蹈。在當地曾訴諸法庭,爭取聾人與健聽人士同等學習的機會,並提供手語翻譯,幾經辛苦終成功爭取無障礙的學習環境。與此同時,自己亦努力學習當地手語,主動用文字和身體語言與別人溝通,跨越語言與聲音的限制,學習不同文化。他稱:聾人是看不見的殘疾,最重要是堅持意志!人生有失敗有挫折,要懂得面對及珍惜自己生命,有夢想就不要放棄!

 

經一年2個月的學習,Jason回港後,致力推廣無聲舞蹈,今年更成為十大再生勇士之一。他希望有朝一日,可與舞蹈團成員一同站在紅館舞台上表演,亦冀手語可成為法定語言,從而作更多有效推廣。

 

為推動利用舞蹈擁有健康身體,成立5年的慈善組織再生慈善基金明年2月首辦「舞出健康,與他共舞」青少年舞蹈比賽,勝出隊伍將被應邀於明年4月初出席大匯演活動,與傷健者共同表演,體演傷健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