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身體缺陷一樣活得精彩

日期:2010年11月26日
報刊:am730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身體缺陷一樣活得精彩

眼看不見、腳動不了,並不等於世界末日,前路也未必黑暗,只要有一份勇氣、一份毅力,亦可活出一片藍天。她們自幼便明白自己與一般人不同、較別人少了一些能力,但她們卻比很多四肢健全的「一般人」多一份恆心,多一份樂觀,不會輕易放棄,隨便怨天尤人。(文:簡淑敏    圖:鍾式明)


今年16歲的劉理盈,性格開朗,對人坦率友善,是一位注重學業、藝能及社區服務的學生。她臉上永遠掛著燦爛的笑容,說起自己學習芭蕾舞的過程時,總是眉飛色舞。屬於輕度智力障礙的理盈,今年在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就讀中四,於4歲起便跟芭蕾舞結下不解緣,從不間斷地接受芭蕾舞訓練,現時已擁有芭蕾舞第七級的殊榮,並計劃挑戰第八級,更不時會作公開表演。問她為何喜歡跳芭蕾舞?她笑著說,因為喜歡;問她跳舞辛苦嗎?她堅定地說,不辛苦,只要跳舞就開心。


母親耐心照顧殊不簡單

理盈的母親劉太說,當時只想女兒開心,安排她學跳芭蕾舞、現代舞、學繪畫,但最終理盈選擇了芭蕾舞;作為母親本不打算為女兒安排考級,「因為怕她會有挫敗感。但後來覺得失敗也是一個嘗試,諮詢舞蹈老師意見後,理盈便開始參加考試至今。」她又說,理盈是在出世後,才知道是唐氏綜合症兒童,從小時候便開始訓練其小肌肉、大肌肉的運作,一個簡單的小動作也需要長時間訓練,連步行也不穩定,經常仆倒、撞崩牙、咬損脷,至4歲才懂得叫一聲「爸爸」;劉太現在可從容地表示,回想那個情景,直至現在可以跳芭蕾舞,整個過程確是殊不簡單。在旁的理盈似乎明白媽媽的苦心,問她如何報答母親時,她只笑而不答(應該是不太懂得表達),但卻隨心地輕吻了媽媽臉頰一下,一切已在不言中,劉太心甜了。


「不與別人比較,只要有進步便夠」

與理盈同樣醉心於藝術項目的鄧為虹,今年15歲,患有大腦麻痺症,雖然活動能力有限制,但仍積極投入學習及生活。現在於主流學校、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就讀中四的為虹,校內成績優異,而且熱心服務。雖然患有大腦麻痺症,肌肉會僵硬或緊縮,故從小至今已接受過四、五次心臟、骨科、脊骨神經、矯形手術等,身體機能每日均在轉變,若病情再惡化,便需要再動手術,因此為虹每一日都像與時間競賽。


不過,疾病沒有減少為虹對鋼琴的興趣,目前更已考獲七級鋼琴資格。她稱,每日要練琴兩小時,有時也會覺得疲憊,但從來沒想過放棄,她經常會想「不需要與別人比較,只要求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便夠了」。她又說,雖知自己的身體限制大,但仍希望可考入大學,修讀有關復康及教育課程,可以用自己小小的力量,貢獻社會。


「不容許自己輕易停下來」

在心光學校讀中二的林小芬,雖是失明學童,但學習態度積極認真,更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擴闊自己的人生經歷。小芬自言成績不算太好,但卻喜歡體育活動。曾被選為北京殘奧學生大使的小芬,經常代表學校出賽,如參加馬拉松並跑畢10公里。她稱,跑的時間也很辛苦,但不容許自己停下來,不能給予自己藉口停下,一定要堅持到底,相信這也是她的做人處事的態度。


三小妮子獲獎 肯定傑出表現

理盈、為虹及小芬,三位在街上毫不起眼的小妮子,唯一與眾不同的是身體有缺陷,但缺陷從未窒礙她們的發展。她們與另外廿多位弱能學童,於早前獲得「蜆殼/港島青商弱能學童獎學金」的「傑出弱能學童獎」及「融合教育學童獎」,以表揚他們毋懼身體障礙,於學業、品行、體育、音樂、藝術或社會服務方面有傑出表現,同時亦向社會人士宣揚正面的訊息,讓大家凡事反思、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