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輕度智障青年 借陶瓷說保育

日期:2012年7月7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藝術無分界限,先天輕度智障的19歲青年梁偉森,因一次機會愛上陶瓷創作。關心保育議題的偉森,近年透過陶瓷表達內心感受,例如作品《棄置了的隧道遺迹》,說出新界孔嶺村一些荒村遺址的故事。

 

作品訴說荒村故事

梁偉森表示,小二時已知自己與常人有異,其後確診為輕度智障及患上自閉症,但他積極面對人生,並因為一次新界北區的旅行,而對該區留下「很深印象」,激發他對保育議題的興趣,開始留意時事特別是保育政策的新聞。


兩年前,梁有機會學習陶瓷,引發他的創作靈感,更在課餘後與朋友參加坊間的陶瓷創作班,並透過陶瓷作品,表達他對文物政策的看法。他已創作10多件陶瓷作品,包括今次參加「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2」的《棄置了的隧道遺迹》。


梁偉森說,每次創作前都會上網搜尋資料,並努力記下事物外形,再透過作品反映對事件想法。對現時政府的保育政策,梁認為「出現故障」,希望新一屆政府處理好保育問題,包括保育政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