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踏無聲舞台 聾青年隨閃光起舞

日期:2013年12月22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踏無聲舞台 聾青年隨閃光起舞

自導自演經歷 盼與健聽共融

【明報專訊】自小活在無聲世界的80後聾青年黃耀邦(Jason),小時曾被同伴用木板追打戲弄,求學和求職皆荊棘滿途,但他無懼旁人嘲笑,在一名外籍手語歌手鼓勵下踏上舞台,就算聽不到音樂也堅拒認命,靠一閃一閃的光打着拍子起舞,曾參與電視演出和舞台表演。Jason即將赴美深造表演藝術,臨行前決定把自身經歷改編成微電影,自導自演,勉勵同路人勿認命、勇敢走出聾圈子,亦讓社會明白聾人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平等機會。


出身聾人家庭的Jason本是健聽,但3歲一次發高燒,他的世界從此安靜了,走在街上再聽不到車聲、人聲。他憶述小時候到遊樂場玩耍,因被視為「異類」而遭侮辱、欺負,「用木板打我,用玩具槍射擊我,故意推跌我」(註:由手語傳譯員傳譯),他曾驚惶落淚,但從沒有因聾人的身分而感到半點自卑。


芬蘭聾人歌手鼓勵 堅持夢想

要在風雨中屹立不容易,Jason透露,有聾人朋友屢遭健聽同學嘲笑發音不正確,曾在保母車被搶去助聽器,有朋友因情緒問題,多年來受歧視而無法紓解,令她在26歲那年走上不歸路。


聾人朋友的遭遇令Jason痛心不已,他一直深信健聽和聾人並非「楚河漢界」,他自信可擔當橋樑把兩邊的世界拉近,而舞蹈正好是最佳方法。2010年,Jason透過機構介紹,認識芬蘭聾人手語Rap歌歌手Signmark,並一同跳舞演出,Signmark勉勵他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為夢想堅持。他說,別人覺得聾人聽不到音樂,無法跳舞,但鍾愛跳舞的Jason堅拒認命,起初嘗試感受舞台的震動,跟着拍子舞動身體,後來想到用閃動的光打拍子,不但減少「甩beat」,亦有助跳輕柔的舞步。


曾參與電視演出 將赴美深造

此後,他勇於走進健聽世界,參與不同表演和比賽,又試過參與亞視的演藝節目《星光大道》,和其他健聽者一起表演,亦參加過不少舞蹈賽,舞出自己人生。未來他會到美國深造,繼續發展舞蹈事業。


今年8月,Jason策劃把自己的經歷改編成微電影《火龍光舞》,並擔任男主角,期望勉勵其他聾人不要因聾而放棄自己,「你們都做得到」,亦向健聽人士宣揚信息,幫助了解聾人的世界,「聾不是缺陷,智商和工作能力與健聽無異,聾人不是需要別人同情,而是平等機會」。《火龍光舞》電影將於明年初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參展。


明報記者 廖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