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與聾共舞

日期:2013年9月12日
報刊:壹週刊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與聾共舞 

黃耀邦(Jason)是個聾人,卻喜歡跳舞。他聽不到音樂,靠聲波震動地面數拍子,平均三個月才練好一隻舞,但仍覺得很快樂。

 

舞蹈教室播着強勁音樂,但在教室內跳舞的Jason,拍子對不準,自顧自跳着,直到舞蹈老師走過去,舉起手比畫「五、六、七、八」,Jason才能準確地跟着拍子跳舞。老師索性關掉音樂,教室一片寂靜。有一個動作,要像守門員般半蹲,老師便要用手比畫出龍門,扮接球,再用口形慢慢說出「龍門」,Jason才突然明白,點點頭,因為他根本什麼都聽不見。

 

Jason在五年多前,參加了聾人中心一個跳舞班,覺得好玩,便和朋友「膽粗粗」去參加「全港青少年Hip Hop舞蹈比賽」,苦練三個月,竟然得了第二名,獎品是二十堂舞蹈課禮券。後來與他一起學舞的全是健聽人士,老師知道他聽不到講解,讓他站最前,看口形上課。即使如此,Jason因為拍子數不準,進度還是落後,他唯有加緊練習,摸着喇叭感受節奏,「我不僅在家中練,坐車時,別人看報紙、玩手機,我便在心中數拍子、記舞步,終於可和同學看齊。」此後Jason自掏腰包,每星期學跳舞。

 

平常練習,Jason很少戴助聽器,因為流汗多,易弄壞。有次助聽器在比賽途中失靈,他心裡緊張,唯有死命看着同伴,也默默數拍子,最後沒有失場。訪問當天,他特意戴上助聽器,練習中途助聽器掉了下來,也沒影響拍子。「就算戴上助聽器,我也只聽到一堆雜音,幫助不大。」Jason的父母和哥哥都是聾人,他和姐姐本來都是健聽,但他三歲時發燒,得了腦膜炎,聽力漸減。他本來喜歡和姐姐鬥快接電話,幾年後已聽不到電話響。讀聾人學校時,Jason曾表演打木片琴,跟老師敲,「其實我聽不到,不過聽眾會聽到嘛!」知道Jason要跳舞,姐姐怕弟弟失望,要替他找其他興趣,「我明白她的一番好意,但我想別人了解,我們也有力量,也可以跳舞。」一○年,Jason第一次邀請家人到文化中心外看他表演。家人才發現,原來聾人真的可以跳舞,媽媽更當場落淚,「爸爸終於知道,我跳舞不只為了自己,也是為聾人。幸好當時邀請了爸爸看表演,年初他第一次看我跳舞,年底他就因癌症過身了。」三年多前,Jason和同樣愛跳舞的兩位聾人朋友成立森林樂,找演出機會。在一一年,他們參加《亞洲星光大道4》的舞蹈比賽,進身廿二強。去年,和新加坡的聾人舞團交流,下月將替歌手王梓軒伴舞。「我雖然聽不到音樂,但也很感謝音樂帶給我舞蹈。」他說:「跳舞時,音樂在心中。」

 

由你開講

 

一切好人好事,壞人壞事,先吐為快。

 

你敢坦白,我敢講。

 

電郵:voice@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