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聼障突破自己 練就好舞功

日期:2013年8月29日
報刊:星島日報

 

聽障突破自己 練就好舞功  

  藝術無分你我,身體殘障也無阻展現藝術才華。香港展能藝術會於十月十六至二十三日,舉辦「共融藝術節」,逾一百五十名來自海外及本地的殘疾、健全藝術家,將參與畫展、音樂會、工作坊,讓市民欣賞到不一樣的藝術表演。

 

  一連八日的節目,包括三場音樂舞蹈表演、六次工作坊、為期一周的視覺藝術展覽。

 

中央圖書館的「共融藝術展」,展出過百位藝術家的繪畫、陶瓷、攝影,市民屆時可免費參觀;同場展出「畫冊漂流計畫」的作品,逾四十名插畫師,如:又一山人、石家豪等,通過藝術創作,與展能藝術家作文化交流。

 

  三場表演分別為:「樂弦聚」、「獅子搖滾之夜」、「本地薑」。當中的精采表演包括:在汶川地震失去雙腿的舞者廖智演出舞蹈作品《鼓舞》;泰國失明薩克斯管演奏家Yongsit Yongkamol與展能藝術家合奏等。門票明天公開發售。

 

感受地板震動數拍子

  其中參與表演的跳舞組合「森林樂」,三名聽障人士三年來合作無間,即使無法聽到聲音,一樣練得一身好「舞功」。隊長黃耀邦表示,會選有強勁高低音的樂曲練舞,又會觸摸喇叭,感受地板震動,不斷心數拍子,「每人的節奏感不同,會不斷練習、忍耐,用三個月排練一首歌,務求令動作一致,凝造到氣氛。」黃耀邦指,我們都想突破自己,「不可因聽不到而放棄」。

 

  將會與「森林樂」勁歌熱舞的王梓軒坦言,當初看到他們的表演片段,完全不知道三人為聽障人士,「好震撼,他們的音樂感、默契、節奏都好準確,很好奇他們如何做到。」

 

記者 魏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