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突破疆界 共融藝術視野

日期:2010年9月22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 突破疆界 共融藝術視野 

通過參與藝術創作,我們可以將心中所思所想表達出來,而殘疾人士也可成為展能藝術家,為大眾帶來多姿多采的藝術作品。「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藝無疆)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合辦,較早前公開徵集展能藝術家的作品,並且於9 月21 至27 日,向公眾展出多件優秀作品。

 

「藝無疆」自2009 年開始舉辦,目的是為展能藝術家提供機會,展示自己的藝術潛能,今年比賽以「視覺藝術」為主題,劃分公開組、青年組及兒童組別,徵集了超過500 件藝術作品,涵蓋繪畫、版畫、攝影、雕塑、玻璃、陶瓷、編織品、電腦繪圖設計及混合媒體等範疇,大會最終選出約80 件優秀作品,並且安排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

 

提供機會展示藝術才能

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助理館長俞俏表示,希望透過「藝無疆」活動,讓展能藝術家也可以享有平等的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華,縱使他們面對很多困難及限制,但仍可憑著敏銳的觸覺創作出精采作品,令生活變得更加多姿多采。她續表示,希望透過展覽讓市民共同分享展能藝術家的創作成果。

 

撒種發芽茁壯成長

至於「藝無疆」評審主席及策展人鄭嬋琦表示:「今次參賽者的水準很高,希望將來大眾能平等看待這些創作,不須特別用『展能藝術』來作標籤。」她寄望「藝無疆」活動是一個開始,現階段就像將種子放進泥土,等待它能發芽、茁壯成長,希望將來有機會帶領具潛質的展能藝術家,到外國參與藝術交流活動。

 

特別安排照顧不同人士

為了讓更多殘疾人士、展能藝術家,都能欣賞的「藝無疆」公開展覽作品,大會作了幾個特別安排,包括舉辦展覽導賞工作坊,部分設有手語、英語和普通話傳譯,適合不同社群的人士參加;亦有口述影像服務、點子宣傳品及刊物、觸感地圖等,讓視障人士更容易了解展覽內容,而大會亦會出版精美的作品集,讓市民一同感受這些優秀作品的藝術美。

 

參賽者感想

創意無疆表現夢想

每個人都擁有夢想黃泳雪及何錦輝,都分別在藝術作品中表達了自己的夢想。平日十分喜愛看科幻電影的黃泳雪,3 年半前學習日式紗織(SAORI),熟習SAORI攝線、拖線、挑花、四綜機等技巧。黃泳雪花了8 個月才織成的《太空狂想曲》(編織),便結合了許多SAORI 技巧。她表示:「在這作品裏充滿科幻創意,有星球、太空船、各種機械人、『忍者刺客號』、『機械忍者—仁藏』等,全都是我最喜愛的太空事物。」

 

何錦輝較喜歡寫實題材,尤其是繪畫交通工具,他創作的《新輕鐵》(水筆紙畫)便是受列車車廂所吸引,乘坐後便立即繪畫出來留念。何錦輝的作品色彩繽紛、線條有條不紊,原來他都是不用尺輔助,徒手畫出整個輕鐵車廂來。他表示: 「平日會先畫草稿,然後便專心將事物畫出來,平均2 至3 天便能用水筆完成一幅畫作。」

 

舊回憶緬懷大角咀

即將出版攝影及文字集《從小角度看大角咀》的梁欣欣(Vincy),從中取出兩幅作品來參賽,分別是「簡單生活變化(裝置藝術)」及「船上鹹蛋黃(網孔布攝影)」。Vincy 自小在大角咀區長大,住在海邊的她對這一帶的景色特別有感情。她表示: 「由於小時候患病,經常要早上5 時起,跟媽媽走到醫院接受物理治療;加上當時婆婆住在中環,在大角咀碼頭乘渡輪便可探望她,後來填海令這地區徹底改變了,所以我希望透過作品,可以緬懷一下我記憶中的大角咀。」

 

其中「簡單生活變化」是一個裝置藝術, Vincy 利用5 個玻璃箱來製造層次感,在最大及中間的玻璃箱注水,營造大角咀海岸的感覺;Vincy 亦特意在裝置前加入自己的像,並在背後裝上鏡子,只要加上照片,便可讓她隨時回憶過往的片段。而「船上鹹蛋黃」則是攝影藝術的一種,用相機拍攝出剪影船及日落的景色,最特別是將作品印在網孔較大的布上,只要在背後配上燈光效果, 便用模仿日落的景況。」

 

抽象繪畫與朋友融為一體

在繪畫藝術中,最能表達藝術家的心情,無論是喜、怒、哀、樂的情感,都可在畫作中表現出來。現年17 歲的黃雪花,便以抽象風格繪畫了《朋友》(塑膠彩繪畫)來參賽。黃雪花從美術課上認識到抽象派大師畢加索的作品,便學習以抽象畫風來繪畫,她的作品《朋友》將三個人融為一體,包括了兩位要好朋友,而畫的上方則是自己。她表示: 「在現實生活中,她與幾位朋友情如親人, 當她不開心的時候,這些朋友都十分關心自己,無分彼此。」

 

除了繪畫之外,黃雪花亦喜歡其他藝術活動,如音樂、書法,但她最喜歡的還有默劇,因為表演可為許多人帶來歡樂,而她將來更希望成為時裝設計師,向著藝術創作的路進發。

 

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 展覽

日期及時間:9 月21 日下午2:00-晚上8:00

9 月22-26 日上午10:00-晚上8:00

9 月27 日上午10:00-下午3:0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4-5 號展覽館

免費入場

查詢:2855 9548 (香港展能藝術會) / 3101 2713 (藝術推廣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