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藝術創作紓解心中結 藝術中心展眾生相

日期:2002
報刊:大公報

 

藝術創作紓解心中結藝術中心展「眾生相」 

【本報訊】藝術能紓解人內心的鬱結﹐幫助青年人重拾自信﹐表達自己。一群伊利沙伯醫院青少年醫療中心的青少年病人﹐透過藝術創作﹐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更結交了一些知心的義工朋友﹐現正舉辦展覽向公眾分享藝術創作的樂趣。

 

今年就讀中六的Vivian﹐以往常因與家人關係不好﹐每次不開心時就手自殘﹐以求麻醉自己﹐最嚴重的是中三的時候﹐一星期裡甚至會有三﹑四日傷手臂﹐後來在醫院接受了三年治療。今年她參加了醫院舉辦的藝術工作坊。她說﹐自己很喜歡藝術﹐透過藝術能表達內心的世界﹐與人分享。她今次展覽的作品﹐主題為《初春》﹐以花﹑石頭等材料表達出春回大地﹑充滿朝氣的感覺﹐也寓意著自己得到重生。

 

另一位參展者阿芝﹐製作了一個面具盒子﹐上一層以花朵等來布置﹐充滿香味﹐但參觀者伸手入盒子內時﹐會發現下一層卻布滿鐵線及冰冷的鐵球﹐表達出她內心深處的孤獨﹑困擾與空虛﹐渴望與人溝通﹐渴望被了解和關心﹐卻得不到了解的孤獨心情。

 

是次「眾生相」展覽﹐為今屆青年藝術節節目之一﹐由一班義工與藝術工作者到多間中小學校及醫療中心舉行工作坊﹐啟發同學用「臉孔」為創作主題﹐展覽分不同的形式﹐包括以瓷磚鑲嵌的大型壁畫﹐以十張相片述說有趣的故事﹐以畫家達利的作品啟發創作的紙雕及黏土雕塑等等。

 

該展覽由即日起至本月廿七日在藝術中心包氏畫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