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當理性數理邏輯 遇上感性創意藝術

日期:2018年7月5日

媒體:香港經濟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今年 16 歲的樂天,臉上掛著開朗的笑容,對答大方有禮,言談之間流露一派自信,一看便知「人如其名」是天生的樂觀派。

 

樂天自小已展現極高的數學天份,小學時曾參加數學奧林匹克的課外活動班,更代表學校參加過數學比賽,每天沉醉於數字世界的邏輯和規律之中。不過說到美術,他即時耍首擰頭,原因是一來對藝術毫無興趣,二來總擔心用顏料作畫會沾污雙手和衣物,而且清洗畫具亦相當麻煩,自問愛清潔的他平日最怕污糟邋遢,因此一直未曾試過真正提起畫筆,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踏出美術創作第一步

對於一般年輕人來說,繪畫和清理畫具可能並無難度,但對於樂天來說,每次決心執筆都是人生中的一次小突破和挑戰。樂天自 9 歲開始,因為肌肉萎縮而需要以輪椅代步,雙手活動能力亦大不如前,後來獲安排入讀為特殊需要學童而設的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今年已升至中二。

 

去年,樂天參加了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踏出了美術創作歷程的第一步。這個計劃旨在向年輕的殘疾人士提倡和推廣藝術,從中發掘具藝術潛質的年輕人並加以栽培,讓他們日後有機會發展自己的藝術事業,同時誘導社會大眾著眼於年輕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以建立一個更和諧的共融社會。

 

外出活動擷取靈感

在駐校藝術家的悉心指導下,樂天對美術的興趣愈見濃厚,有時更會在外出活動中,觀摩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並且在身邊的事物中擷取創作靈感。他說:「導師曾帶領我們到位於北角的油街實現和石硤尾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欣賞不同的藝術展出,讓我們觀摩大師級的作品。之後我們亦去過香港濕地公園進行戶外寫生,對我來說都是十分新鮮和難忘的經驗。」去年樂天先嘗試以較為容易操控的木顏色及鉛筆作繪畫和素描,打穩了基礎及累積一定經驗之後,今年在導師指導下試畫水彩畫,在構圖設計、色調配搭、著色技巧等方面難度更高。

 

初嚐與藝術感性打交道

樂天坦言,經過一年的練習後,自己已不知不覺逐漸愛上美術,並且十分享受繪畫和創作的過程,有時他更會用手機拍下一些生動有趣的景象,例如流動的人物街景、美麗的自然風景等,這些生活印記都為他的創作注入更多不同的靈感。聽著樂天娓娓道來分享他的創作心得,相信他經已成功找到藝術和人生的連繫所在,學懂了如何藉著藝術打開心扉、建立一道與人溝通的橋樑。

 

樂天的媽媽楊太現時全職在家中照顧兒子的起居生活,她形容樂天自從愛上繪畫之後,整個人變得更成熟,例如每次繪畫時,再聽不見他抱怨顏料沾污雙手和衣物,反而更會投入和堅持完成作品才休息,見到他抱著決心追尋興趣和理想,實在感到很欣慰。除此之外,楊太也覺得現在一家人的話題多了,例如樂天會主動問爸媽對作品的意見,又會積極分享自己作品背後的創作理念,一家人的相處變得更加融洽。她期望樂天日後能有機會繼續發展他對藝術的興趣,並且與更多人分享。

 

樂天&小清:Jam出藝火花!

樂天與小清所就讀的學校相距甚遠,一所位於大口環,另一所則在葵涌,兩人本應毫無接觸機會,全因「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讓兩人有機會相聚一起,互相交流彼此所學習的藝術創作形式。

 

原來樂天於課堂上繪畫的「Game Boy」畫作,事前交由小清用陶泥製作出來,陶瓷「Game Boy」再於活動當日送抵二人手上。兩人初次見面,略腼腆地傾談,後來樂天看到小清製作的陶瓷「Game Boy」後,喜上眉梢,不禁「嘩」的一聲表示讚嘆,兩人興致地商討用色和討論背後的創作意念,更一起為陶瓷「Game Boy」上色,小清更幫助樂天於一些細緻部位上色。

 

一件看來普通不過的陶瓷「Game Boy」,不僅為兩人打開話匣子,更拉近了大家的距離,讓藝術的火花互相碰撞,拼發出意想不到的創作動力。

 

「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簡介

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利希慎基金和何晶潔家族基金共同資助,為期三年的「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今年昂然步入第二年。此計劃著意向年輕的殘疾人士提倡和推廣藝術,並與本港四間特殊學校合作,包括:心光學校、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與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從中發掘具藝術潛質的年輕殘疾人士再加以栽培,務求日後他們能得以發展自己的藝術事業,同時教導社會大眾著眼於他們的藝術才華,以建立一個更和諧的共融社會。

 

計劃內容:
.藝術日:讓全校學生開心體驗與嘗試不同有趣的藝術範疇,發掘其興趣。
.駐校藝術家:提供深入的藝術培訓,度身訂做教學大綱,每學年培養10-14名具藝術潛質的年輕學生。培訓包括:恆常課堂、個別指導、外出活動、展能藝術家分享、綵排及公開演出。
.年度展演:匯聚參與學生的一年努力成果。
.藝術培訓項目包括:
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陶瓷)
心光學校(音樂:長笛、小號)
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視覺藝術)
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舞蹈:拉丁舞、街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