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展能顯才華 藝術無疆界

日期:2018年9月13日

媒體:星島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8」今年已踏入第十個年頭。「藝無疆」提供一個專業的平台讓展能藝術家盡展潛能,切磋交流,共享藝術的樂趣。今年的大匯展已於九月五日至十二日假荃灣大會堂一樓展覽館舉行。

 

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 藝術帶來正能量
開幕禮當天,邀請到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常務副行長郭珮芳、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柄志高G.B.S., J.P.、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國琦B.B.S., J,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J.P.、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郭志良與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擔任主禮嘉賓。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已連續三年冠名贊助「藝無疆」,並於今年倍增「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的贊助金額,希望讓更多展能藝術家進修,提升藝術造詣。通過藝術,為社會帶來正能量、為構建更和諧的社會出一分力。緊接剪綵儀式結束後,大會隨即頒發多個獎項。

 

藝術同參與 傷健共展能
今屆「藝無疆」以視覺藝術為題,共成功徵集七百四十九件參賽作品,最終經一眾專業評審選出一百一十件入圍作品作公開展出。作品分為公開組、青少年組與兒童組三個界別,媒介包括繪畫、攝影、短片等等。作品的素材和媒介十分廣闊、呈現高水平的藝術才華、帶出過百個獨特的故事。當天同場頒發各組別金、銀、銅和優異獎得主。香港展能藝術會希望通過藝無疆向社會傳達「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訊息。

 

四手聯彈樂曲 承傳藝無疆意義
開幕暨頒獎禮當天亦邀請了過往的得奬者表演,首屆得獎者、展能藝術天使李軒和上屆得獎者方熙雯四手聯彈樂曲,象徵「藝無疆」承傳意義。李軒於二○○九年獲得第一屆「藝無疆」最傑出藝術表現獎,並在二○一五年的「藝無疆」作為表演嘉賓,成為更多新晉展能藝術家的榜樣。李軒見證了「藝無疆」十周年的成長和一眾展能藝術家於不同領域傑出的成就,他透過參加「藝無疆」認識了香港展能藝術會,其後在該會安排下,得到多位著名鋼琴家、音樂劇歌唱導師的指導,參與不同演出,讓大眾能認識到他的才華。

 

歷界獲好評 藝術建立共融
香港展能藝術會於一九八六年成立,該機構深信每個人都有創作藝術的潛能, 欣賞藝術是每個人擁有的基本權利。香港展能藝術會是香港唯一全方位開拓展能藝術的機構,致力推動平等機會,讓殘疾人士參與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能,並倡導透過藝術建立共融的社會。


歷屆「藝無疆」得到各方熱烈支持,而殘疾人士創作的作品及演出,亦獲得一致好評。參加比賽或前來欣賞的人次已累積逾一萬人次。從「藝無疆」中發掘的展能藝術家們在數年間於其藝術範疇上亦有所躍進。他們除了與本地專業藝術工作者合作和交流,更有機會參與海外藝術活動和比賽,汲取經驗為邁向專業發展鋪路。

 

青少年組銅獎得主 李子舜
作品 《東區走廊的車龍》
作品通過水墨與水彩紙本構成,李子舜的畫作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想像與現實融和,令維港旁繁囂的車龍變得可愛。李子舜本身雖不善詞令,但是卻十分擅長觀察,《東區走廊的車龍》正是李子舜觀察窗外的景色所畫的作品,李子舜透過畫畫令到自身的情感得以抒發。

 

公開組金獎得主 黃潤銓

作品 《宋皇臺遠眺》
黃潤銓通過水墨設色紙本畫出這幅《宋皇臺遠眺》,黃潤銓對九龍城寨的歷史如數家珍,黃潤銓十分感謝藝無疆,這個獎項肯定了他的努力,他又指藝無疆的活動有助他進一步發展他的藝術之路,並希望明年能夠繼續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