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藝無疆十周年 跨越界限

日期:2018年9月24日

媒體:明周

 

下載新聞原圖

 

傳情達意,不一定依靠語言或肢體動作,透過線條、色彩、構圖,不同能力人士一樣可以藉着不同的藝術媒介來表達自己。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連續第三年冠名贊助的「藝無疆」踏入十周年,計劃隔年交替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主題,期間發掘並培養了不少潛質優厚的展能藝術家。今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 2018」早前舉行開幕暨頒獎禮,場內展示超過一百件入圍作品,包括繪畫、攝影、短片、陶瓷、版畫、電腦繪圖等,水準之高令一眾嘉賓大為驚喜,呈現出一個不分界限的多元藝術世界。

 

今屆「藝無疆」共收到749件參賽作品,由專業評審選出110件入圍作品參展,並分為公開組、青少年組與兒童組,每組設有金、銀、銅及優異獎。歷屆「藝無疆」得到各方支持,作品及演出亦獲得一致好評。透過活動,參加者不但可以展示才能,同時有機會與本地專業藝術工作者合作和交流,並參與海外藝術活動和比賽,汲取經驗,令本港展能藝術家們在藝術範疇上得到更多啟發,更大進步。

 

今年的入圍作品展覽在內容和場地設計方面均別出心裁,會場入口設置大型展板展示「藝無疆」過往十年的精采點滴,展示活動以至本地展能藝術家歷年來的成長過程。場內展品的高度特意調低,配合輪椅使用者的視覺水平,部分展品下方設有作品模型,以立體方式呈現作品的線條輪廓,讓視障人士透過觸覺欣賞展品。今年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倍增「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的贊助金額,希望讓更多展能藝術家進修,提升藝術造詣。通過藝術,為社會帶來正能量,為構建更和諧的社會出一分力。


得獎作品

青少年組銅獎 《東區走廊的車龍》李子舜
今年十六歲的李子舜是自閉症患者,八歲時首次執起畫筆,已展現出不一樣的潛質。李媽媽憶述子舜學畫後的轉變時說:「好神奇!他以前學習能力弱,不會寫字,自從畫畫後,提升了對空間、結構的認知,半年後竟學會寫字。」子舜喜歡看風景,家中的窗正向着維港,子舜長期觀察,海港、夕陽、倒影、馬路,以至塞車的景象,都深深印在腦海中。李媽媽說:「他作畫不用起稿,直接畫在畫紙上,而且畫得很快,只需兩、三小時便畫起一副畫。」子舜的得獎作品正是描繪東區走廊的塞車情況,看來隨意的筆觸,卻仔細描出夕陽下的香港景致。


公開組金獎 《宋皇臺遠眺》 黃潤銓
自小喜歡畫畫的黃潤銓,家住黃大仙區,對於區內的一景一物均觀察得細緻入微,得獎作品就以描繪山水畫的手法呈現出宋皇臺、新蒲崗至牛池灣一帶的城市景象。「我經常在黃大仙、新蒲崗逛街、搭巴士,經常留意區內發展。宋皇臺是舊區,而後面的新蒲崗、啟德郵輪碼頭算是新發展區域,所以有很新建成的商住大廈,至於山上的建築,是彩雲和牛池灣的住宅大廈。」潤銓筆下的九龍區,有高聳入雲的高樓大廈,亦有綠樹高山等自然環境,呈現出既像真又充滿抽象創意的香港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