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小城·大愛」共融意念詮釋藝術家心中的愛

日期:2019年1月5日

媒體:文匯報

 

 

藝術創作本是無分你我,藝術家會利用不同的媒介,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生息藝術文化早前以〈小城·大愛〉為題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多媒體藝術展,展覽希望啟發觀眾用不同思維去感受身邊的環境,令觀眾明白到即使我們生活在世界上最擁擠的城市中,也可以享受藝術為生活帶來的養份。是次展覽匯聚了42 位藝術家,展出逾200 幅作品。當中特別的是有5 位展能藝術家的攝影作品,以鏡頭呈現他們眼中的世界,也有機會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透過藝術建立共融社會。

 

策展人陳竹君(Ada)表示,是次展覽籌備了一年的時間,當中有不同的藝術家參展,包括專業及業餘的藝術家,更有展能藝術家參與其中,「我們希望藉此帶出共融性,不要互相比較,因為藝術本身就很簡單、大家都可以為藝術而創作,為藝術而努力,無分彼此。」是次展覽中最特別的是大部分作品只有12 吋×12 吋的大小,Ada指其目的是為藝術家們的作品可以更「入屋」,讓想購買作品的人士更容易把作品帶回家,細小的作品就如香港這個「小城」般,雖然細小,但卻有着無限的可能性,更可以彼此和諧相處。展覽亦特別邀請了展能藝術家參展,展能藝術家的參與亦令Ada 為之動容,「因為展能藝術家可能在創作作品時要比其他人花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他們仍願意配合展覽題目而參展。」

 

作品展現城市文化
甫進入展場之際,隨即被一雕塑吸引,這是展場中唯一一件會發光、有畫面、有聲音的作品。其作品創作人為黃宏達(Victor),亦是「城市。人、物誌」系列的作品,名為《我城》,作品以水泥雕塑而成,外觀如城市的高樓大廈般,其特別之處是在1.8 米長的雕塑上有12 面LED 熒幕,熒幕不斷地以動畫形式播放不同主題的短片和小故事,在現場看相當吸引。從事電影行業的Victor 表示,希望在雕塑作品中可加入電影元素,以表達是次展覽主題,「我把我們社會中發生的點滴,例如長洲平安包、賽馬、霓虹燈等等的元素加入在作品中,以短片的形式呈現在觀眾眼前,把我們心目中對這個城市的感覺都投放在作品中,以記錄我們的生活。」短片中的聲音有部分更是Victor 親自錄製的,「當中的茶餐廳對白、一些迷信的事情如問米的搖鈴聲,這些都是親自錄製的,希望能有寫實的感覺。」當中有趣的地方是,《我城》容許觀眾在作品上書寫和繪畫,「觀眾可以用筆在上面加上任何圖案,就像我們在街上常見的塗鴉般。」Victor希望其製作的作品可跟觀眾有聯繫、產生共鳴。展覽中有一幅由12 個12 吋×12 吋的作品砌成的照片,是郭遠堅(Derek)名為《新人類》的攝影作品,作品以愛情為主題,由4 張人像照片拼砌而成,而這4 個人(1 男3 女)互相也有關係,「這4 個人都曾經拍拖,之後又分手了,其後被我遇到,我覺得他們的關係就好像形成了新的人物般,因此創作這作品。」Derek分別為這4個人拍照,後用電腦軟件把4張照片重疊,最後呈現出帶點3D的效果。Derek表示,作品最困難的是決定4張照片的光暗,「我需要不停調校每張照片的光暗度,以清楚顯示出4 個人的面貌, 整個後製過程也需時2日。」

 

用鏡頭捕捉生活瞬間
展覽中有一面牆不規則地掛滿了藝術家們的作品,相當奪目,吸引了不少人圍觀,而5 名展能藝術家們的攝影作品也在此展現,記者亦從中訪問了其中3 位展能藝術家。《童真的笑容》為黃競青的作品,對周遭事物有獨有感覺的她熱愛攝影,是次展覽的作品照片以小朋友為主角,拍攝出其天真爛漫的笑容,而照片中央的黑衫小女孩更是黃的女兒,黃表示,由女兒甫出世便常替她拍照,而是次展覽的照片則是在小朋友玩得最開心、笑得最燦爛的情況下捕捉的,「小朋友一邊玩,我一邊在旁攝影,捕捉她們的神情,小朋友開心地遊玩也能感染到我。」要吸引小朋友面向鏡頭也絕不簡單,「一定要和小朋友一起玩,在玩耍的過程中才可吸引到小朋友的注視,小朋友四處走動,並不易捕捉。」

 

李業福的攝影作品《躺椅嘆天》攝於柴灣,照片中有一名男子躺臥在沙灘椅上,休閑地享受着,但那裡並不是沙灘,而是在城市中,四處都是密密麻麻的唐樓。照片中的男子更是一名外國人,這更吸引着李業福把這一刻用鏡頭捕捉下來,「我覺得十分有趣,有個外國人坐在這裡,但他是穿着中國人的衣服和人字拖,我覺得他很有個人的風格,就像地道的香港人般,我知道外國人很喜歡曬太陽的,但我卻未看過在城市中曬太陽。」照片中的外國人更喝着啤酒,像享受着生活,「我會在想,為什麼外國人會在這裡睡覺的呢?他和後面的唐樓有什麼關係呢?所以我就拍了這照片,雖然後面的樓宇很密集,但是我覺得他很享受。」

 

《光陰的故事》乃羅國華的攝影作品,善於紀實拍攝的他,喜歡捕捉社會百態,記錄每一個真實的點滴,引人反思。是次參展的照片攝於香港仔,照片中有3 名小孩子在足球場上你追我逐,有的踏單車,有的在跑步,充滿童真,「現今的小朋友都喜愛玩電子產品,好少會見到小朋友在足球場上玩耍,加上那時碰巧有一道陽光,所以就拍了這照片。」羅更笑言照片上的那道陽光是「季節限定」,這照片也要準確捕捉拍攝時機,「那道陽光是夏天才有的,我還要配合走來走去的小朋友,待小朋友都跑到光線旁,我才拍照,我也等待了很久才捕捉到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