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香港展能藝術會】視障生奏動長笛 走出康復人生路

日期:2018年7月9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細閲新聞

 

撰文:王玥晨


眼前的小妮子神態悠閑地吹奏起悠揚樂章,演繹自在純熟,學習長笛只有一年半的時間,誰會想到她是位視障生?可見人人生而不同,只要後天努力,才華是不會被埋沒的!

 

就讀於心光學校的視障生徐紫瑩,參加了「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至今學習長笛演奏已有年半,雖然未能以雙眼感受外界的一切、連樂譜和樂器也看不清,只有單靠聽覺,死記硬背,將每一粒音符逐一記下。可想而知,要記下一份完整樂譜,要花上何其多的心神和時間!但再難的學習過程,都無阻她練習長笛演奏的決心:「初時接觸長笛,走音是家常便飯,就連吹出單音也成問題。但日子有功,每當我練好一首樂曲,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功感。」

 

對於視障人士而言,學習一種新技能,要比健全人士多付出不止雙倍努力,加上紫瑩曾因白血病入院而缺課半年,她卻沒因為以上種種困難而萌生放棄的念頭。經過半年的休養,紫瑩於新學期升讀主流學校,成了外讀生。久病初愈,同時又要適應新環境的情況下,她仍堅持回到心光學校繼續學習長笛,重拾吹奏樂器的樂趣。

基於對長笛演奏興趣的驅使下,紫瑩很快便追趕上學習進度。她的音樂導師 Christy也被紫瑩的努力不懈打動,給予她額外的指導:「紫瑩在台上的表演從不怯場,加上她從不放棄的精神,叫我深感佩服。」

 

展能藝術無障礙
對紫瑩而言,「藝燃薪」燃起了她對音樂的熱誠,給予她勇氣及力量,同時安撫她的情緒,更成為她積極面對病魔的動力,陪伴她過康復之路。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次經歷,讓她有意外收穫:「吹奏過程帶來的閒適,教懂我凡事不要操之過急,慢慢來的結果或會更好。」音樂已成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為期三年的「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是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利希慎基金和何晶潔家族基金共同資助。「藝燃薪」帶領着一班藝術導師,於四間特殊學校為學生進行藝術培訓。在擁有不同才華的孩子身上,從小播下藝術種子,發掘他們的潛質,令他們點滴累積藝術相關的認知,從而走上不一樣的人生路,令展能藝術薪火相傳。紫瑩與一眾視障同學將於7月11日假中環中心H6 Conet,下午二時半至三時半演奏著名日本動畫《千與千尋》的主題曲,讓觀眾感受她與同學們一起的努力成果。而「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年度展演」將於7月11日至7月22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展出同學們的畫作和陶瓷作品、播放陶泥故事和卡通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