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新聞】「藝無疆」踏入十周年 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九月舉行

日期:2018年8月2日

媒體:橙新聞

 

按此連結細閲新聞

 

【橙訊】幫助展能藝術家展現自我、藝術交流的平台「藝無疆」今年踏入十周年,本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8」將於9月5日至12日在荃灣大會堂一樓展覽館舉行。

 

此次活動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中國建設銀行(亞洲)連續第三年冠名贊助。在1日下午於中環中國建設銀行大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本屆「藝無疆」評審委員會主席鄭嬋琦表示,今年「藝無疆」共成功徵集749件參賽作品,當中有110件作品經專業評審審核,將作公開展出。她介紹稱,今屆作品的素材和媒介十分廣闊,具體到各個組的作品特色又各有不同:兒童組勇於「跳出框框」,青少年組透過作品表達對未來世界的看法,公開組則更加成熟獨特。

 

與她對談的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節目委員會聯合主席鄭傳軍則表示,「藝無疆」在創辦初期曾困難重重,但如今選手越來越多,作品質素越來越高,不少選手都透過比賽獲得了成長。他更強調,藝術、快樂、成長和信心應該四位一體。


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指出,「藝無疆」深信有藝術天分的展能人士在熏陶和適切的培訓下,再加上可展示才華的平台,可以顯耀光采,成為接觸的藝術家。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常務副行長兼執行董事郭珮芳亦表示,展能藝術家有平等機會參加藝術活動,是傳揚「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理念的重要途徑,而建行今年倍增「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的贊助金額,也希望更多展能藝術家能夠獲得進修機會。

 

當日,2009年以一首《我不會唱歌》獲得2009年第一屆「藝無疆」最傑出藝術表現獎的李軒,與他的弟弟——2011年獲得「藝無疆」最傑出藝術表現獎及個人特別獎(兒童及青少年)的李昇一起,四手聯奏了布拉姆斯的知名舞曲。

 

二人表示,參加比賽後獲得不少演出與教書的機會,如今的日常生活也主要是去四處演出,偶爾教課。除感謝「藝無疆」促成的進步和改變外,二人也很感恩父母在二人幼年時(李軒11歲,李昇8歲)便鼓勵他們接觸音樂,讓他們突破視障帶來的困擾,從音樂中獲得快樂。

 

「藝無疆」評審之一、展能藝術家高楠也現身現場,而從即日起到10月30日,他的作品會在中國建設銀行大廈大堂的「健行(亞洲)藝廊——展能藝術系列展」展出,展覽名為《一花一世界》。


高楠3歲時因一場高燒而失去聽覺,他5歲開始畫畫,15歲開始系統跟著老師學習。高楠喜歡以四季不同的山川景色和蓮花荷塘為作畫題材,大堂展出的三幅畫作,一幅經過6個月繪製而成,描繪四川風光,當中有踢足球的小朋友、農家的炊煙、由雪山蜿蜒而下的河流,雅緻豐富;另一幅以中西交融的手法,呈現瑞士的風景;第三幅則集聚各國湊集而來的色彩,將荷花繪成仿若置身仙境的抽象效果。

展覽還同時展出兩件青花瓷作品。他將色彩斑斕的山川畫作眼神至清雅的青花瓷上,當中的挑戰,在於在弧面上下筆的高難度,每當出現敗筆,便需作廢重畫,此外,手繪青花瓷品的成品率亦僅有四成。

 

高楠希望觀眾能從他的作品中感受到寧靜與和平,邀請觀眾留步片刻,細嚐藝術中的美。

 

責編:陳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