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年青人,究竟有咩動力,驅使你咁投入玩藝術呀?」

日期:2018年9月5日

媒體:香港經濟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香港有不少年輕一代都喜歡透過藝術表現自我一面,即使是身體有缺憾的不同能力人士,其實亦同樣擁有享受藝術的權利,只要憑著努力不懈的苦練,一樣可踏上舞台,分享以藝術交流情感的喜悅,感染力甚至比普通的演出更加強烈。經常接觸年輕展能藝術家的鄭傳軍(Terence)就有別一番深刻體會。

 

Terence曾經在英國修讀應用戲劇碩士,現時在香港演藝學院擔任講師及戲劇碩士課程之統籌。留學英國期間,他曾拜訪當地專為培訓不同能力人士而設的著名Graeae劇團,看過團員極高水平的演出之後深獲啟發:「以往本地的不同能力人士藝術表演,都只停留於業餘水準,觀眾亦抱以給予同情分的心態欣賞。但我深信,即使身體機能狀況受到局限,一樣可透過加強練習,達到媲美正常人表演的水平。」

 

藝無疆  以藝術見證眾生平等
這個亦正是香港展能藝術會其中一個重點計劃「藝無疆」的核心理念。「藝無疆」自 2009 年開始每年舉行,隔年交替舉辦表演藝術或視覺藝術比賽,目的是發掘更多潛質優厚的本地展能藝術家,讓他們從藝術活動中體現更豐盛的人生,同時提供一個專業平台,讓不同能力人士以藝術與公眾交流,透過藝術實踐共融。此活動自2016年起更獲得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冠名贊助,讓一班展能藝術家能跟一般人一樣,在藝術上享有無差異的參與和觀賞權利,正是將「建構平等社會」的口號,以親民平實的方式付諸實踐。

 

除此之外,中國建設銀行(亞洲)亦同時出資贊助與「藝無疆」相關的「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為有潛質的年輕展能藝術家,與來自本地不同範疇的藝術工作者作配對,從而提升他們的信心、能力和積極性,同時繼續探索未來在藝術方面發展之可能。在基金的贊助下,不少受助者都順利獲得專業級的指導,令藝術造詣得到顯著提升。

 

真摯情感令觀眾動容

在「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 2017」中,Terence 獲邀擔任節目的藝術監督兼評審委員會主席。他憶述其中一位演出棟篤笑的表演者令人印象尤其深刻:「她是患有白化病和視力只餘十分之一的鄧麗銘,原是心光學校的學生,後轉為融合外讀,去年於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就讀中六,成績優異而且開性開朗,特別鍾情於戲劇和舞台表演。我慶幸有機會在演出前與她交流溝通,從多方面指導她如何改進表現,例如怎樣才能與台下每個角落的所有觀眾都能互相交流,對視力欠佳的她來說就是一大挑戰,但最終她仍憑著獨特的創意和表現力克服了困難,贏得觀眾的熱烈讚賞,我亦特別感到欣慰!」

 

事實上,不少觀眾都認為,相比起尋常的商業表演,展能藝術家在舞台上的演出,往往更能展現一份更直接、真摯的情感,賞心悅目之餘亦令人更有共鳴。除此之外,有觀眾亦覺得,欣賞展能藝術家的節目表演,其實亦是一種盡一分力追求社會平等的實際行動。

 

一如前述,來屆的「藝無疆」將交替至視覺藝術主題:即將舉行的「 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 2018」,共成功徵集749件參賽作品,並由專業評審選出 110件入圍作品,於荃灣大會堂展覽館作公開展出。評審將從入圍的作品中選出金、銀、銅、優異獎得主,結果將於開幕暨頒獎禮即場公佈,並在展出場內進行頒獎儀式。

 

「 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 2018」
主題:視覺藝術
開幕暨頒獎禮:9月5日(星期三)下午4時
展覧時段:
9月5日至11日(上午10時 至 下午8時)
9月12日         (上午10時 至 下午1時)
地點:荃灣大會堂一樓展覽館(香港新界荃灣大河道72號一樓)
查詢:2855 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