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蕭凱恩 漆黑汪洋 嗓子破浪

日期:2019年2月16日

媒體:蘋果日報

 

 

意大利失明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憑一曲《Time To Say Goodbye》享譽國際。無獨有偶,來自香港的失明人士蕭凱恩(Michelle)亦憑着這首歌在加拿大一個表演上大放異彩,全場二萬人站立鼓掌。現在世界紛亂,眼睛看不見或許更令人心境平靜,更能唱出令人忘憂的聲音。閉上眼睛聽着Michelle的歌聲:Quando sono sola/Sogno all'orizzonte/E mancan le parole……(當我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夢見地平線,而此時,語言已到盡頭……),嘹亮空靈,波瀾壯闊;閉上眼睛聽着Michelle的歌聲,是一種享受,任由她的嗓子帶領你飄到她的自由國度。音樂代替眼睛,去了解這個世界,亦讓世界去了解她心底裏最純真的夢想,這就是她的生命旋律。

 

四歲識彈聽過的歌
她,不幸,一出世,就遇難關。三個月大時,竟然驗出眼癌,要切掉雙目保命,小小人兒墮進黑暗,沒法用眼睛認識世界,連陽光都只能皮膚感受。常言道上天關上了一扇門,某角落總會為你打開一扇窗,看似灰暗的人生原來隱藏彩蛋,她天生聲線美妙且音樂才華非凡。訪問當日這位香港青年愛樂團大使,在小提琴伴奏下唱起貝隆夫人主題曲,一句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委實是天籟之音。歌曲的英文歌詞裏有幾句大概意思是這樣:我不願把我的一生葬在暗黑地獄裏不見天日,所以我奔向自由環遊四周嘗試一切新鮮的事物。雖然未知歌詞是否她的心聲但看她放聲高歌,那副臉容既快樂又自信一定是自由的頌讚,她的心靈從來未被失明的障礙纏絆束縛。

 

凱恩現於中文大學就讀音樂系三年級,是歷來首位失明人士成功考入該系。她一早已達到鋼琴和聲樂演奏級,失明人士學音樂還要學彈鋼琴,大家心裏不禁問如何看樂譜?答案是她只靠她一雙耳朵,不斷重複聆聽記着音符,一點點慢慢彈奏出來。「人家學一個鐘的話,我要花幾倍時間。演奏級更複雜,印象派音樂,風格樂章,好難記!」堅持,練!

 

一首歌可能花上幾個月才能練得純熟。Michelle四歲學琴,十歲學聲樂,未夠四歲已經能把聽過的兒歌用玩具電子琴彈奏出來,堪稱過耳不忘。她以為每個失明人士都有這種天賦,其實是她得天獨厚,而她亦能在音階裏找到自我。不過當時特殊學校的老師卻狠狠告訴她:視障人士不可能學琴,因為記不了長長的樂譜。直到今日她未再見過這位老師,不過相信老師已經跌得一地眼鏡碎。幾間大學爭相取錄她,小妮子獲獎無數,而且意志強大,誰敢再說她不能。

 

「縱有九十九個不可能,只要有一個可以成功的,已經勝過那九十九個!」

小時候Michelle跟過一位視障老師學琴,老師教她半拍音符即二分一,十六分音符即四分一,當時她還未學分數,這個概念對她來說很複雜。她學不懂,老師有點生氣,她不敢作聲,同樣視障的老師看不到她的表情,以為她在發脾氣不說話,即拋下一句:「你想考五級?唔使旨意!」小朋友怎受得起這種打擊?

 

「當時因為這句說話很不開心,回去跟爸爸說不再學琴了。幸好爸爸知道我熱愛音樂,幫我轉了另一位老師。現在想來,其實很多謝這位老師的提點。」說起往事,她臉上露出笑容,所謂挫折都已經能從容面對。近年Michelle參與很多慈善活動,去過孟加拉、內地河南和湖南等地探訪,為奧比斯和愛樂團等慈善表演,亦經常到中小學和女童院分享經歷。她樂天知命,熱愛音樂,這種感染力是天賦。有次她去學校分享,有位同學慨嘆自己經常半途而廢,學甚麼都不成,問她如何才能做到有始有終。Michelle教他,如果決定要學一樣東西,問自己三次真的要學嗎?如果三次的答案都是那麼積極,那便去學,果然重要的事要講三次。

 

研究點子樂譜軟件
「每學一種東西都要不斷練習,例如學琴。音樂是悅耳的,當然聽得開心,但練琴的過程卻很沉悶。有時練到累了,就會想像學識後的感覺:如果我可以練到跳兩個八度又快又準,那就好叻了。就是這樣不斷鼓勵自己繼續努力。我學聲樂,每日都會『呵呵呵呵』練習開聲,一練就是超過一小時。」Michelle最開心能以自身經歷感染身邊人,聽到一句多謝就無窮快樂,施比受更有福。

 

Michelle早前參加了學校舉辦的德國交流團,她十分享受大學生活,成了學校的活躍分子,參與大大小小活動,認識不同學系的同學。她入讀前,學校最關注的是如何支援她學習,現在學校正與她一起研究把音符變成點子樂譜的軟件,為想學習音樂的視障人士帶來莫大貢獻。

 

「失明人士學音樂比普通人困難,點子樂譜非常昂貴。幾年前我考八級音樂理論,想參考一下過往的試卷,最新的點子試卷已經是一九八幾年,原來這十多年來沒有失明人士考過。在英國找一間專做音樂點子的公司,做一份試題約需4,800元,一年有四份,做一年試題便要花二萬元。其實很多視障人士都有音樂天份,但是支援不足,令他們卻步。」她擔任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的大使,就是希望更多人關注這個問題,讓更多有障礙的人可以學習音樂。

 

訪問開始前,Michelle從袋裏拿出一支唇膏,讓身邊的人幫她塗上粉紅色,笑言塗上唇膏出鏡比較漂亮。她跟其他少女一樣,愛笑愛靚愛打扮,而她的確是個樣貌標致的可人兒,配上開朗的笑聲,更具魅力。可曾埋怨過上天要奪走她一雙明眸?她坦言曾問過家人,失明的人是否就是沒有用的人,家人給她七個字:天生我材必有用。她只關心能否成為有用的人,她並沒有埋怨過。小妮子人見人愛,快樂就是她掛在口邊那句:「我比很多人擁有更多!」

 

場景轉到那個二萬人的場館中,台上的她全神貫注地唱着:Si lo so che non c'è luce/In una stanza quando manca il sole……(沒有陽光的房間裏,也沒有光線……)全場觀眾傾耳聆聽,為如此圓渾的高音而驚嘆,縱不懂意大利文也為如此澎湃的歌聲而感動,她的世界沒有光線,但她的聲音就是陽光;她的世界沒有影像,但她的熱誠就是生命的輪廓。

 

後記:想見開心舞少女

「我叫龍懷騫,冇電視時係日頭,做緊成龍嗰陣係夜晚……我唔怕黑……但怕凍……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這段2003年開始出現的廣告對白家喻戶曉,一位失明女孩大跳開心舞,激勵大家積極面對人生,不懼挫折。

 

蕭凱恩經常被人誤認是龍懷騫,她不懂跳開心舞,不過一樣開朗。她不怕凍,反而有點怕熱。有機會她都想見見那位開心舞少女,來一張自拍,讓大家玩玩Photo Hunt。

 

無獨有偶,她們一樣喜歡音樂,一樣有家人支持。Michelle的爸爸是她的私家保鑣,她去到哪裏都總是蹺着爸爸的手。小時候女兒去補習,爸爸在旁當人肉播音機,把文字讀給她聽。現在女兒去外國表演,爸爸都是私人助手。Michelle一直覺得自己很幸福,非常感恩。

 

撰文:簡力斯
攝影:許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