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選拔優秀視障學生 機構辦獎學金推動發展潛能

日期:2019年4月5日

媒體:成報

 

 

李朱淑鈞教育基金及李冰聲樂發展基金為紀念已故著名聲樂家李冰及其母李朱淑鈞設立,以支持及鼓勵聲樂或學業領域上努力不懈、克服視力障礙的視障青年,曾得獎的受惠學生包括「唇讀」狀元曾芷君、本港首位視障執業大律師袁睿澄、去年獲香港紅十字會香港人道新力量獎的蕭凱恩等。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日前舉辦「李朱淑鈞教育基金暨李冰聲樂發展基金頒獎禮2019」,嘉許在學習、個人發展及聲樂上表現優異的視障青年。協進會會長莊陳有致辭指出,李朱淑鈞教育基金今年起增設非學術組,希望鼓勵更多有潛質的視障青年,例如本年3位非學術組得獎人均是柔道好手,多次獲獎並期望不久將來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賽事;而李冰聲樂發展基金則繼續發掘有聲樂潛質的視障青年,接受專業聲樂訓練,去年協進會特別舉辦英倫聲樂交流之旅,開啟得獎者的眼界之餘,更了解到當地機構為視障人士提供的學習音樂支援服務,協進會將會積極借鏡相關經驗,於香港開展類似的服務。

 

今屆李朱淑鈞教育基金分學術組及非學術組,共有6名視障學生獲獎。學術組得獎學生包括香港科技大學計量金融學理學士一年級生鄧麗銘、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中二生王梓丞及方方樂趣英文小學小四生鍾旻;非學術組得獎學生包括三位視障柔道好手張茗棋、鍾昊及鍾暘。

 

獲得李朱淑鈞教育基金非學術組獎項的鍾昊,將代表香港到越南參加國際性柔道比賽,雖然未有獲獎,但他的目標是本年8月於天津舉辦的「2019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將會運用獎金獎備自己,期望在比賽中獲取獎項。而李冰聲樂發展基金本屆破天荒共8人獲獎,得獎者包括漸能獨當一面的蕭凱恩、李顯癸、劉亦強、蔡晞忻及蔡樂詩,另外3位新得獎人現時均於心光盲人學校就讀,期望他們在基金的支持下,能夠打下殷實的基礎。

 

得獎者余安琳指出,她的夢想是成為音樂劇演員,不斷希望找到更多學習和鍛鍊自己的機會,感謝基金能夠給她機會,「在我追尋夢想中,給我更好的支援,讓我能經歷和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