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傷健人士衝破界限 舞蹈表演「無限亮」

日期:2019年4月8日

媒體:星島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一群來自四方的輪椅人士、聽障、視障、語言障礙、智障、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唐氏綜合症和健全人士,近期難得眾首一堂,參加馬會與香港藝術節合辦的「無限亮」藝術家進駐計畫,在英國坎多克舞蹈團的專家來港指導下,探索當代舞,經過十多日的密集式排舞,最後攜手送上一場表演。即使他們的背景及身體狀況不同,參加者均能透過舞蹈表達自己,彼此了解,達至共融。

 

與健全人士衝破界限 舞蹈表演「無限亮」
二十五名肢體殘障、聽障、智障、自閉症和健全人士,上月一同參加融合舞蹈計畫,在兩星期時間內,排練以私隱為題材的當代舞。本身失聰的Hip Hop導師黃耀邦 (Jason),幾年前毅然放棄鐵飯碗,到美國深造跳舞,回港後成立舞團教授聾人及健全人士。

 

在計畫中,Jason學到透過面部表情、肢體動作,感受傷健舞者的情緒變化,可與他們變得更親近,甚至互相帶領,並令Jason找到人生新目標,希望教導不同傷健人士跳舞, 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利用動作,可以代替言語,而通過面部表情,亦會感受到大家的情緒,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他說,透過計畫了解到,即使身體有不同缺陷,為生活帶來限制,但大家仍有不同的能力,可以展示出獨特的一面。

 

一同參與計畫的教育系學生鄭翹欣 (Amy) ,主修特殊教育,計畫讓她親身體驗傷健人士的需要和溝通技巧,例如智障小朋友慢熱,經常被誤會不想參與活動,須花更多時間,從玩遊戲開始,慢慢溝通,命令方式會弄巧反拙。Amy坦言,平日跟其他人相處,有時很在意別人怎看自己,但跟身體狀況不同的人排舞卻反而感受到很自在,「因為每人也很獨特,彼此也有包容的心,可以自由表達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