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看不見的鋼琴家 跨越視障 擁抱音樂夢想

日期:2019年7月5日

媒體:香港經濟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常言道「藝術無分界限」,一般人或會覺得這只不過是宣揚平等和關愛的口號,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視力問題往往成為一道看不見的圍欄,對接觸或學習各種藝術構成阻礙和挑戰。香港就有一位年輕人,自小在家人的鼓勵下學習鋼琴,現在成為了一位出色的鋼琴家,以實力贏得其他人的認同,突破視障限制。過去幾年,他更擔任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展能藝術天使,與一眾視障學生分享音樂如何讓他感受世間百味和他於音樂路途上遇到的荊棘,並用行動支持和勉勵他們勇敢追尋藝術夢想。


今年30歲的李昇,自小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一出世便有千多度近視,並有色盲、夜盲及視野收窄的問題,音樂遂成為了他感受世界的媒介。他說:「記得小時候,母親經常帶著我和同樣患有視障的哥哥,一同去聽音樂會和演奏表演,有機會接觸不同古典音樂家的作品,並且在每位音樂大師所流露的豐富情感當中,感受人生的喜怒哀樂、愉快和悲傷。我覺得音樂不僅是我的好朋友,更是成長階段裏的一個重要部分。」


不嫌艱苦背誦樂譜
李昇自9歲起開始接觸鋼琴,他憶述說,當時視力已衰退至只餘下三成,及後視力更每況愈下,為學習鋼琴帶來不少困難:「初學鋼琴時總算仍可勉強看到五線譜,惟隨著年紀漸長,視力一直衰退,已無法一邊看譜一邊彈奏,因此每次學習一首新樂曲,都要先背熟整份樂譜,才能開始練習。一般人可能兩、三天便能熟習新曲,而我則需要用放大鏡或用電腦將樂譜放大,再把樂譜記入腦中,花的時間比別人多10倍,我相信一般的健視朋友很難想像吧!」


兩度遠赴奧地利交流
李昇坦言,年幼時家境並不富裕,亦深知學習鋼琴為家庭帶來一定的財務負擔,與此同時升上中學適逢踏入反叛期,對身邊所有事物也提不起興趣,甚至曾經足足一年沒有練琴。他笑言:「慶幸經過一年沉澱之後,我發現自己始終對音樂懷有一份濃厚的興趣,於是決定重新振作,再次與鋼琴為伴,今後我不會再放棄了!」


就是憑著這份重新點燃的音樂熱誠,李昇不斷刻苦求進,終於在18歲考獲聖三一音樂學院ATCL鋼琴演奏文憑,更於2011年獲得香港展能藝術會「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2011」之「最傑出藝術表現獎」及「個人特別獎」,兩年後再獲「展能藝術發展基金」資助,先後到奧地利薩爾茨堡及維也納學習及交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學生分享演奏心得,令他的音樂造詣突飛猛進,更立志要以音樂作為個人事業。


視障無阻音樂事業路
李昇現在已成為一位全職的鋼琴老師及演奏家,不少慕名而來拜師學藝的學生和家長,都對他的教學熱誠和耐心予以肯定,平日他更經常參與不同的國際交流活動,如2014年獲邀到澳門出席「國際復康日-共融藝術匯演」擔任表演嘉賓,2015年前往美國紐約,於擁有「音樂界殿堂」之稱的卡內基大廳參與「新世代藝術協會青年演奏家音樂會2015」等。


李昇坦言,他曾為自己的音樂旅途訂下三個目標,分別是舉辦個人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表演,以及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十分感謝在音樂旅途上一直鼓勵和幫助我的眾多夥伴,令我得以達至這些目標!」李昇並沒有因為視障而不敢追夢,相反,他為自己訂下了更宏大的目標,憑着個人堅毅和努力,並在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全力支持下,將「藝術無分界限」化成行動,踏出了以音樂作為個人專長的事業路。


鼓勵視障同學發掘音樂才能
香港展能藝術會於2017年推出為期三年的「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李昇爽快答應出席分享會,期望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具有藝術潛質的殘疾學生追尋藝術夢想。


他憶述說:「計劃推出首年,我曾與心光學校的一班視障學生交流,讓他們接觸不同風格的樂曲,並且一同分享對樂曲的情感。在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不少同學都覺得,學習音樂對他們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更遑論以音樂作為未來個人發展的選項。因此我希望藉著自己的經歷,讓他們明白即使患有視障,只要願意付出,一樣有機會成為獨當一面的音樂家。」


在「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的支持下,不少同學均有機會學習不同樂器,包括長笛、小號、敲擊。由最初完全不懂如何吹奏樂器,到逐漸掌握旋律、音韻、節奏和情感的流露,不論導師、家長,還有同學本身,都能察覺吹奏技巧愈見進步。


李昇建議同學可先嘗試接觸不同樂器,清晰了解自己的真正興趣所在,然後便可鎖定目標,持之以恆地加以練習,日子久了便會見到進步。不過他強調,無論學習每種樂器都難免會遇上瓶頸位,即到了某一階段覺得學習進程停滯不前,他自己在年輕時亦曾遇過這種情況,因此他不忘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一班同學,別因遇上瓶頸位而感到挫敗和氣餒,不妨嘗試在學習或日常練習中加入新元素,例如與其他樂手合作演奏,便可幫助自己重拾對音樂的初心和投入感,演奏技術亦會隨之找到突破,順利走出瓶頸位。


李昇更與這班同學在第二年度的展演上合奏,以音樂感染在場人士。他對同學們三年以來的努力和付出深感欣慰。他說:「雖然他們的表演技巧跟專業水平仍有一段距離,但畢竟他們只學習了三年時間,未來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重要的是,這個計劃真正讓他們能跟健視朋友一樣,獲得學習音樂的平等機會和權利,不僅以後可隨心所欲地以音樂來抒發情感,具有音樂天份和興趣的同學,他日或許也會像我一樣,心志朝着專業音樂道路出發。」


「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來到第三年的收成期,計劃將以訂於7月舉辦的展演活動「#本我Veryme」作圓滿終結。而李昇亦會於當日擔任司儀,為學生們打氣。他還期望日後有更多同類計劃推出,繼續推動香港的共融藝術發展。「在香港,共融理念並非限於殘疾人士,還包括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及貧困人士等,只要我們每人都願意踏出一步,讓每個人在不同生活範疇都享有平等和尊重,包括在藝術方面擁有同等的個人發展機會,社會便可達至共融和諧。」


「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簡介

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利希慎基金和何晶潔家族基金共同資助,為期三年的「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今年昂然步入最後一年。此計劃著意向年輕的殘疾人士提倡和推廣藝術,並與本港四間特殊學校合作,心光學校、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與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從中發掘具藝術潛質的年輕殘疾人士再加以栽培,務求日後他們能得以發展自己的藝術事業,同時教導社會大眾著眼於他們的藝術才華,以建立一個更和諧的共融社會。


計劃內容一覽:

  • 藝術日:讓全校學生開心體驗與嘗試不同有趣的藝術範疇,發掘其興趣
  • 駐校藝術家:提供深入的藝術培訓,度身訂做教學大綱,每學年培養具藝術潛質的年輕學生
  • 培訓:恆常課堂、個別指導、外出活動、展能藝術家分享、綵排及公開演出
  • 年度展演:匯聚參與學生的一年努力成果
  •  

藝術培訓項目包括:

  • 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陶瓷)
  • 心光學校(音樂:長笛、小號、敲擊)
  • 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視覺藝術)
  • 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舞蹈:拉丁舞、街舞)

 

第三屆「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終期展演

為展示參與「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的學生的學習成果,計劃的終期展演「#本我Veryme」將於7月假荃灣南豐紗廠The Annex舉行。歡迎公眾入場參觀展覽。


展覽日期:7月13日(星期六)至7月18日(星期四)
開放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7:00(7月18日的閉展時間為下午5:00)
地點: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M層

 

專題座談會
從視覺藝術看特殊學校之學生潛能發展及挑戰
日期:7月1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45至下午5:30
地點: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M層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