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藝燃薪」照亮特殊人生

日期:2019年7月13日

媒體:大公報

 

下載新聞原圖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實習記者任志千報道:為期三年的「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終期展於七月十二日在南豐紗廠The Annex舉行,展示了逾八十名同學在「展能藝術計劃」三年的學習成果,結合音樂、舞蹈、繪畫、陶藝等不同藝術元素。活動由一班藝術導師帶領,為四間特殊學校的學生教授藝術課程,開拓他們的潛力。其中,繪畫及陶藝部分的學生作品將會在The Annex展至七月十八日。

 

拉丁街舞靈活動感
「藝燃薪」計劃為不同類型的特殊學生進行藝術培訓。參與活動的四間特殊學校包括:心光學校(音樂)、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繪畫)、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陶藝)與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舞蹈)。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何晶潔家族基金主席何晶潔、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等嘉賓出席為活動主禮。

 

劉江華在致辭中表示:「藝燃薪能夠傳承藝術薪火,點燃和照亮更多人的人生。」他希望學生可以在活動中展現自我,而政府亦會繼續支持,不斷推動藝術文化工作的進行。林彩珠表示,她很欣慰看到過去三年來,同學們不斷磨煉,敢於挑戰,在舞台上勇於展現自己,挖掘自己藝途上的成就和樂趣,在講到今次展出的主題「本我」時,她又說:「人人生而不同,獨一無二,我們堅信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藝術和創作,展現最獨特的本我。」

 

十二名同學帶來了澎湃動感的拉丁舞開場表演;學習街舞的同學動作靈活到位,青春洋溢,有的單手支撐身體,旋轉自如;學習小號的同學們在場演奏了《仙樂飄飄處處聞》的主題曲《Do-re-mi》等,最後同學們更是表演了長笛、小號、敲擊樂大合奏,氣氛熱烈。

 

藝能平台提升自信
活動結束後,學生家長唐小姐向大公報記者分享:「好開心仔仔(兒子)可以參加到這個計劃,成長了很多家庭也得益良多,看到仔仔在台上的表演感到激動。仔仔自幼就喜愛音樂,細時開始有學習鋼琴,參加這個計劃後仔仔開始接觸小號,現在第三年已能吹出他喜愛的歌曲,還有機會上台表演,使他自信心大大提升,人也變得開朗了。(此時一旁的兒子表示還期望可以學習長笛。)最受感動的是仔仔曾認真向他老師表示過會繼續學下去。」

 

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助理校長邱淑莊向記者說:「這個計劃讓學生得到很大的成長。在學校的角度,這個計劃為學生創造了一個展示的平台,在藝能方面得到發揮。三年前學校根據學生及家長的意向開班,二十一名學生分開兩班進行學習。他們都很努力,也很感激家長的支持,計劃來到第三年,從學生的繪畫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們的水平有明顯提升。」

 

活動旨在為擁有不同才華的特殊孩子,從小播下藝術種子,發掘潛質,令他們點滴累積藝術相關的認知,從而走上不一樣的人生路,令展能藝術薪火相傳。

 

圖:大公報實習記者任志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