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用心看見光明

日期:2008年7月24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用心看見光明 

遇到不幸,你會選擇放棄還是勇敢面對?失明的汪明欣在家人支持下,勇敢積極地面對人生,並出版了3 本童話故事書,希望透過故事感動讀者。愛新嘗試的汪明欣早前獲選為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展能藝術大使,並與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 區合作,於7 月26 及27 日舉行的《獅子會與我:明欣共融演唱會》,宣揚「傷健一家親」的理念。文、圖:校園記者朱遠婷

【本版文章經編輯刪節】

 

看不見一樣充滿希望

校記姓名:朱遠婷

編號:170005

學校: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我雙眼雖然看不見,但當你用心眼感受世界,其實一樣充滿希望。」憑藉樂觀的性格及對生命的熱誠,失明的汪明欣積極面對人生,從嘗試新事物中,找尋自己的夢想。今天已成為童話故事作家及唱作歌手的汪明欣,希望透過書中的故事和音樂感動別人。

 

汪明欣8 個月大時患上德國麻疹,導致視覺神經衰退,經過長期治療,8 歲時被確診為完全失明。「沒想到每天要打針、插喉那麼辛苦,最終還是失明了。一想到多年來的努力化為烏有,心情十分低落。」在汪明欣情緒跌到谷底之際, 默默支持她的家人,伴她走過傷心的日子,協助她重拾正常人的生活。不過跌倒時,汪明欣亦要靠自己努力站起來。

 

在跌碰中養成汪明欣今天堅強的性格, 她決定在《獅子會與我:明欣共融演唱會》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以音樂奏出生命的樂章,證明自己的價值。

 

汪明欣認為,失明不是失去工作能力的藉口,她要證明失明人士絕對能勝任一般人的工作。綵排時,汪明欣在台上又唱又跳,與小學生表演一曲《問題天天都多》。她表示: 「即使跳錯亦不要緊,錯亦是一種藝術,我相信只要勤加練習,沒有事情是做不到的。」與汪明欣一起演出的小學生李曉詩表示,會學習她克服挫折、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

 

主辦單位之一,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 區總監許世光表示:「汪明欣的性格特別開朗樂觀,我相信她能改變其他人,讓下一代學到奮發向上的精神,我對她的演出充滿信心。」因正面的思想,汪明欣獲選為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展能藝術大使」,藉是次演唱會宣傳「傷健一家親」的理念,同時希望讓其他傷健人士明白「只要一天不放棄,社會一天都需要你」的信息。

 

汪明欣寄語年輕人要尊重生命, 對自己負責, 為生命而努力。她希望傳揚「生命信息」,教育下一代珍惜生命和身邊的一切人事物。她說: 「因為生命並不只屬於你,而是屬於身邊所有愛你的人。」

 

「忘記舞步也可繼續跳」

校記姓名:顏梅珍

編號:170703

學校: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失明對我來說只是一種特徵,只是叫我學會用另一種方法看世界。」她眼前的黑不是色譜中的黑,她的笑容比平常人燦爛;她知道自己再也不能用雙眼看這個世界,她就選擇用心去看。她,是一名失明女作家——汪明欣。

 

醫院,是汪明欣小時候最常去的地方。8 歲時,她被診斷為永久失明,那時她經常自暴自棄,全賴家人的不捨不棄令她重新振作。當作家的路也非一帆風順,她曾在出書前幾天,收到出版社突然倒閉的消息。經歷種種困難後反而令她「看透」了快樂的祕訣: 「哈哈, 快樂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對我來說,一杯雪糕、一排朱古力已經足夠!其實,反正你也改變不了別人的想法,倒不如學習如何把不開心的想法摒除!」

 

演唱會綵排當日,汪明欣以嬌俏動人的歌聲唱出櫻桃小丸子的主題曲,獅子會何德心小學的小一和小二學生則可愛地扭動身體,為她伴舞。舞台上的小學生也受到明欣樂天的性格所感染,異口同聲地表示排舞不辛苦,學生鄧雅蕙更說: 「即使在台上忘記了舞步,我們也會繼續跳下去。」汪明欣補充說: 「跳舞最緊要開心,錯了也是一種藝術。現今的年輕人就是太幸福,變得不尊重生命。父母十分寵愛他們, 卻沒有給他們跌倒的機會。」

 

這次演唱會要跟其他健全人士合作,但明欣笑說: 「我只是做一些我未做過的事,不算是太困難吧!」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 區總監許世光表示: 「我們希望明欣樂觀的性格能夠令其他傷殘人士明白,社會是不會放棄他們的,只要他們先不放棄自己,努力發揮自己的天賦。」

 

歌舞帶出傷健共融

校記姓名:鍾芷嫣

編號:170759

學校: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

 

《獅子會與我:汪明欣共融演唱會》將於本周末(26 及27 日) 公演,屆時汪明欣會與獅子會何德心小學的學生以手語、舞蹈及歌聲向觀眾帶出傷健共融的信息。獅子會何德心小學校長陳慧萍認為是次活動是讓學生學習與傷健人士合作的難得機會。

 

陳校長表示,這次表演除了能讓學生學習基本的團隊合作外,學生亦能透過與汪明欣接觸,明白縱使身體上有缺陷,仍能抱有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每個人都有缺陷,但只要透過毅力同努力,都可以盡一分力去貢獻社會。」她認為,為人開朗、經常面帶笑容的汪明欣就是一個良好的榜樣,能讓年輕人知道人生充滿希望。

 

陳校長說: 「現今學生的問題林林總總,例如讀寫障礙、語言障礙……如果學生能學懂傷健共融與人相處,在日常生活會處理得更好。」她認為經過這次演出,學生學懂與傷殘人士相處、不會以歧視眼光看待他人,以及學會顧及他人感受等傷健共融理念,對日後待人接物都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