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拒把失明女兒困在牢籠裡 父親供書教學實現眼癌女兒音樂夢

日期:2019年1月8日

媒體:Topick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子女失明,並不代表無路可走。蕭爸爸(Derek)的長女出生不久患眼癌,需切除雙眼保命。他與妻子悉心栽培女兒,無懼白眼、嘲諷,讓她學習彈琴、唱歌,發揮天賦才能;又為女兒報考主流中學、參加公開比賽,與社會、世界接觸。現年21歲的女兒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音樂系,追尋音樂夢。蕭爸爸希望女兒的經歷能勉勵其他視障人士,開創自己的道路。


從驚惶到接受
長女凱恩3個月大患上眼癌,需切除雙眼。女兒出生前,蕭爸爸從沒接觸視障人士,只知他們出路不多,坦言當時很徬徨,但明白路仍要繼續走。


無論如何也要撫養她,供書教學,惟有知識,沒人能奪取。


因為女兒失明,妻子曾怪責自己做得不好,常於吃飯前唸心經。耳濡目染下,當時年僅1歲半的凱恩一字不漏地唸出來。蕭爸爸以為她只是記憶力較強,升上小學後,卻發現她學習進度頗快,講一遍就能記住書本內容,認為她天資聰穎,遂加緊栽培。


凱恩9個月時已會說話,1歲會走路。女兒看不見,他就嘴對嘴教講「爸爸媽媽」,讓女兒模仿嘴形;又讓她踩上自己的腳、摸著牆學習走路。歧視的眼光曾令蕭爸爸很不舒服,有次女兒被人打量良久,他主動告知失明始末,對方再沒行「注目禮」。後來遇到此種情況,他索性不解釋:


不必理他人眼光,也不會四處對人說,只需用心照顧,讓女兒快樂成長。


讓女兒彈琴唱歌發展興趣  
凱恩自幼入讀特殊學校,2歲接觸電子琴後,自此著迷。當時全港懂得教點字樂譜的老師寥寥可數,蕭爸爸央求許久,才獲老師答應。凱恩4歲學彈鋼琴,並於鋼琴比賽獲一等獎。向學校老師表達女兒有音樂天分,卻換來一句:「盲人沒可能學音樂,他們無法記那麼長的樂譜,不如專心讀書吧。」雖然心傷,但他仍多方面培育女兒。


就讀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期間,她於校內音樂比賽屢獲殊榮。為融入社會,蕭爸爸讓凱恩報考主流中學,最終獲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取錄,校內有點字機、點字印刷機輔助她學習。為汲取更多經驗,又讓女兒參與公開歌唱比賽,於才藝節目「中國達人秀」奪得冠軍後,漸為人認識,獲各界力邀表演、出席活動。


盼女兒能感染他人 幫助有需要的人
蕭爸爸形容,凱恩有股自強不息的精神,「別人說她不行,她就做給你看,能把逆境轉化為動力。」


希望讓其他視障孩子的父母看到,盲人同樣可讀大學,修讀音樂,考琴、考聲樂。


作為父親,他也訝異女兒的感染力,有次應邀往外國演唱,逾萬觀眾聽後拍掌。


覺得凱恩有個使命,她的笑容由心而發,令人忘憂。希望她能繼續感染他人,發光發熱。


凱恩曾說要賺錢,給父母更好的生活,蕭爸爸卻說:「爸媽不必你照顧,有餘力一定要回饋社會,幫助他人。」他希望凱恩能呼籲世人幫助弱勢社群,活著不只為自己。


問及心願,蕭爸爸認為榮耀、成就只是曇花一現,看到女兒得到快樂、幸福最重要。自己不可能照顧女兒一輩子,惟有伴侶能與她走到盡頭,希望她找到疼愛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