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唐寶寶的大翅膀

日期:2019年6月28日

媒體:AM730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眼前的劉理盈在台上風姿綽約,我可以說,理盈能夠在台上自信地展現才華,全憑賦予了她一雙大翅膀的父母。


理盈患有唐氏綜合症和中度智障。她是家中二女,有家姐和妹妹,與一般人無異。由於理盈的先天情況,父母自小便沒有為她鋪設一條理想中的康莊大道,他們隨理盈喜歡,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過理盈自小便有很強的音樂感,也喜歡跳舞,於是父母便抱著「鍾意咪俾佢試吓」的心態,不假思索地走去找家姐的芭蕾舞老師求教,也慶幸遇到這位有心人,願意付出額外精力教授理盈跳舞。以理盈的狀況,要聽懂老師課堂上的指令不容易,雙方都要付出無比耐力;加上唐氏綜合症患者肌肉張力差,要做到一些需要力度例如跳躍、腳尖企等動作,難如登天,因此理盈花上比別人多百倍的時間不斷練習。或者你會認為,唐氏綜合症朋友可以跳芭蕾舞,已經好叻。理盈不甘於此,想以考試去證明自己的舞技,於是報考皇家芭蕾舞證書。父母同樣抱著「鍾意咪俾佢試吓」的心態,花了不少時間去為她預備,不過不是舞步,而是綁鞋帶。因為唐氏朋友通常都處理不了鞋帶,但奈何考試過程中需要換鞋,於是媽媽便特訓理盈綁鞋帶,最終考試過了關,而這麼多年來理盈已考獲皇家芭蕾舞八級,現在更在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做舞蹈助教。劉媽媽說,跳舞是情感表達的一個工具,理盈說話能力不好,正正以跳舞抒發她的內心感受,也提升了她的自制能力。同時跳舞也逐漸為理盈建立了自信,通過教授別人,連說話能力也進步了。近來,理盈常常掛在嘴邊的便是希望考入演藝學院修讀舞蹈。即使劉媽媽深明這願望牽涉到教育制度,不容易達到,但背後同樣以「鍾意咪俾佢試吓」作為推動力,去信演藝學院,查詢有關資料和表達想法。理盈的翅膀,就是這樣一天一天變大,在天空翱翔。


請相信你的孩子,無論他是身體健康或是有所障礙,他與生俱來都有一雙準備展開的翅膀。作為父母的,就是守在他旁邊,助他振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