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土地問題 聾人靠「震」學跳舞 健聽老師辦共融舞校

日期:2019年1月19日
媒體:頭條日報

 

聾人想學跳舞不易,令聾人舞者黃耀邦(Jason)和健聽老師陳蘊聰(Rubee)決心開辦舞蹈學校「JR Dreamland」,以傳震器材解決學生聽不見音樂的限制。開業半年,雖然收生進度未符預期,但他們眼見初學者被Jason習舞的故事感染,健聽者得以對聾人跳舞方式有更多了解,因而更確信建立傷健共融舞校的重要。

 

據《星島日報》報道,創辦舞蹈學校一直是Jason和Rubee的夢想,惟Jason礙於租金問題未能成事:「我跟其他聾人向來只可租地方跳舞,覓地也不易,有時我們要在街上、大學空地上課,甚至沒冷氣、很悶熱的房間才有位置。」Rubee試過自行辦校,但那時只會到處借場教班,遇到的問題甚多,「場主忘記我有預約,亦有負責人不準時開門,加上學生很難上門『睇堂』,最終我只得放棄。」

 

直至一年前,Rubee在多年未見的跳舞老師鼓勵及資金支持下,主動聯絡上當時相識不過半年的Jason合辦舞蹈學校,「我一直很想幫到聾人,但不知以甚麼方式,老師提議我追夢之餘,不如令這件事更有意義。」二人一拍即合,去年七月開辦了全港首所針對聾人需要而設的舞校,讓聾人及健聽學生結伴學習,藉此宣傳傷健共融的精神。

 

走進JR Dreamland的舞室,除了必備的落地鏡,還有多項專門為聾人而設的佈置,如有投映器、射燈方便聾人讀歌詞、數拍子,並有兩個體感喇叭加強聲音震動。地板看似平凡,卻是最花心思的部份,Rubee解釋,聾人須依靠地板震動感受音樂,裝修選材將影響傳震,Jason只知體育館地板的傳震能力差,但實際亦不熟裝修,幸好她開設舞校的友人提出讓Jason上門「試場」,才令他們學懂挑選較便宜、有效傳震的無縫地板及六分厚地氈膠。

 

以身作則 成學生習舞動力

JR Dreamland提供Hip Hop、爵士舞、手語舞、現代舞、瑜伽及健身班,開業半年,報讀舞蹈班的成人及兒童學生共有二十多人,當中Jason所教的學生並非只得聾人,健聽學生比例逾半。他笑說,自己雖然聽不見,但教得用心,比起坊間舞校師生有較多互動,同時更能以身作則,成為學生習舞的動力,「有的初學者身體不協調,但他們從我身上看到舞蹈所帶來的生命力,看到我跳舞也深受感動,所以學生都非常努力學習。」

 

擁十一年教齡的Rubee,於新校得到舞蹈教育以外的使命,可借助教舞分享共融信息,甚至跟學生重拾被遺忘的「新觸覺」。她憶述,有健聽學生看到她、Jason和一班聾人舞者,跟歌手許志安合作跳的《流淚行勝利道》手語舞後報班,許多學生均好奇聾人如何跳舞,「我讓他們感受體感喇叭為地板帶來的震動,擁聽覺的人對震感不以為然,其實它一直都存在。」

 

回首創業之路,Jason看着學校一步步建立起來倍覺溫暖和感動,學校至今收支雖未達平衡,但既然開了校就不容退卻,只盼於此地身體力行幫助有需要者,回饋社會。Rubee慶幸,租盤時遇上支持二人理念的業主,「許多人建議我不要在港辦校,往內地或外地都有更好發展,但我仍堅信港人有責任令自己的成長地變得更好,業主是音樂人,他聽見我的分享也很有共鳴,不止肯減租,更提供一個月免租期,令開初更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