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視障學障青年音樂改變人生 樂團初體驗盼當二胡演奏家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媒體:Topick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天生我才必有用,即使先天有身體缺憾,行動可告訴大家只要發掘潛能、得到發揮機會,亦可在台上發光發亮。天生嚴重弱視的楊恩華,學習本已充滿困難,為了他心愛的二胡,他比他人花多更多時間學習讀譜,練得一手精湛的二胡,希望成為二胡演奏家。


22歲的楊恩華十年前開始學習二胡,由於嚴重視障,難以看到指揮的動作,與很多視障人士一樣,與樂團絕緣,只能參加小型隊或獨奏,音樂之路變得狹窄。


但楊認為二胡是對他不離不棄的夥伴,陪伴他度過逆境,也是他的內心讀白,向外界展現他的長處,故過去十年他付出較常人多一倍時間來閱讀曲譜,他努力練習,曾獲香港展能藝術會 「藝無疆:新晉展能術家大匯演2015 」青少年組個人特別獎。


海洋公園上周五舉行「關愛樂共融@海洋公園」音樂會,令恩華首次跟中樂團合作,他直言是難得的體驗,希望藉此結識更多朋友之外,也可以透過慈善表演幫助更多人,「除了資金外,視障音樂人更需要有愛心和耐心的導師。」


恩華期望未來能考入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後從事與二胡相關的工作,當二胡演奏家。他認為,無論是否存有缺陷,都要發掘自身的優點,甚至將自身的缺陷變為長處,不要忽視自己的潛能。


雖然過程十分艱苦,但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上天不會虧待我們曾經付出的努力 。


透過音樂改變人生的,還有18歲的張家齊。家齊同時患有自閉症等三種學習障礙,令他難以在正規教育中獲得成就感和樂趣,他自七歲學習二胡,看曲譜時會因為經常跳行而跟不上,需靠專注聆聽和記憶去拉奏。 每次學習新曲都要請老師重複拉曲給他聽去學習,一般情況下他不能參與樂團演出,這次藉著「關愛樂共融@海洋公園」音樂會能與樂團和其他二胡手一起演出,對他來說是一個新嘗試。


現已輟學專心學習音樂的家齊,期望日後能成為演奏家,從事音樂工作,他認為父母和老師的支持固然十分重要,同時希望政府能提供學術以外的學習機會予弱勢青年。


當發掘到自己的強項或興趣,只要不放棄及努力學習一定會看到改變和進步的。


海洋公園上周五(9日)舉行「關愛樂共融@海洋公園」音樂會,由騁志發展基金、樂國團新領域生涯規劃主辦,為自閉症及弱勢青年發掘潛能開展社交,融入社會的活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錄影片段為現場演出者打氣,指建立共融關愛社會是本屆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策略是盡早識別,適時介入,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加強在中小學融合教育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