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藝述】林超賢、陳少琪也參與 生息藝術展以小作品宣揚大愛精神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由本地藝術家楊素珊和陳竹君領銜的機構生息藝術文化舉辦之「生息藝術展」,自2011年以來一直以藝術創作傳播環保訊息和正面生活信念。


今年藝術展以《小城•大愛》為題目,破天荒匯聚41位不同年齡、多元背景的藝術家,使用多種媒介創作超過200幅作品。最特別是這些作品大多只有12吋乘12吋,恍如香港這 「小城」般海納百川。


「大家都知道香港家居地方有多大,」策展人之一陳竹君說,「如此迷你大小,觀眾可輕易帶回家;既可幫助藝術家,亦能使藝術入屋。」


第一屆「生息藝術展」在2011年於北京舉行,其後才於上海、首爾和香港等地開花,呼籲更多人關注藝術和環保。究竟兩位香港藝術家策展的藝術展,何以竟在北京開始?

楊素珊(Susan)跟陳竹君(Ada)識於微時,工作夥伴以外也是一起繪畫創作的好友。2009年二人於北京798藝術區開辦聯展《無雙》,「當時北京藝術的風氣開始好起來。於是2011年便膽粗粗進行第一次生息藝術展。」Susan表示本來想在香港首辨生息,然而找不到好場地,不是租太貴,便是要排期十年才有空檔。


「北京今日美術館館長覺得我們設有多媒體的概念不錯,」Ada憶述。「當年已有陳少琪、金培達、林超賢等友好參與,七人的作品在逾千呎的大展廳展出。」


2012年獲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邀請,生息藝術展移師上海莫干山路的M藝術空間舉行。「兩次畫展都有表達環保的看法或意念,藝術家對於社會責任的參與。」Ada說,上海那次響應了WWF的「熄燈一小時」活動。「Breath Life向來都跟環保有關;中文對應名字『生息』則取自生生不息,循環往復。」她解釋,「息」字又可看作是「自心」,借喻每個人都應從自己做起,由心出發關心社會。


「展覽發展下來有所演變,不淨只講環保,還有觸及一些正面的生存態度。」Susan指,2013年生息終於登陸香港,於鰂魚涌太古坊ArtisTree舉辦迄今為止最大型的聯展《愛在香港》,佔地兩萬呎,共有8位藝術家參與。隨後亦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進行小型展覽,又分男女組別展出。「後期開始有年輕藝術家參與,我們亦一直希望在政府場地展出。」


每個人都是宇宙中的一粒塵埃,在星河中俯瞰世界。讓我們在遼闊的天空,用『大愛』為『小城』建立最美好的將來。
策展人楊素珊


經過一年申請,Susan和Ada成功爭取到文化中心一個2,800呎的展廳。場地雖比過往小很多,陣容卻空前鼎盛,參與藝術家達41位,涵括繪畫、攝影、裝置 、書法及文字等多媒體作品。「我們一些文化、電影、音樂界別中人的老友都希望為香港做點事,他們年齡跨越幾歲至80多歲。」像著名經理人霍汶希便組成了母女檔參展,Susan希望證明只要藝術家們「有心」,即使地方淺窄,也能做得有聲有色。


是次藝術展除邀請本地知名藝術家如李展輝、黄宏達、陳少琪、金培達、鄧鉅榮、郭遠堅及林超賢外;亦邀得多位造詣出眾的香港年青藝術家參與,包括姚志良、駱子斌、張天行、鍾承佑和李碧慧等,希望為他們提供發揮才能的園地,亦運用其創造力與能量感染更多人。其中,Ada與學生張瑤萱、雕塑家李展輝與徒弟駱子斌、攝影藝術家郭遠堅與女兒郭采兒攜手參展,讓觀眾感受不同年代和資歷的藝術家眼中的世界,還有他們對「愛」的解讀有何不同。


除了推廣年青藝術家、提供他們發揮才華的土壤外,生息另一目的是幫助社會有需要的群體。展覽今年的受惠單位為香港展能藝術會,五位「展能藝術家」包括鄭啟文,以手中相機鏡頭,向觀眾呈現其眼中世界。展覽部分收益亦將撥捐該會,協助推動殘疾人士參與及發展藝術才能的平等機會,也提倡透過藝術建立共融社會。


考慮到香港寸金尺土、蝸居處處,Ada認為12吋乘12吋(1呎乘1呎)的作品面積限制,既能吸納更多藝術家參展,也可以便利觀眾安置珍藏;她說:「迷你大小容易帶回家;既可做善事、幫助藝術家,亦能使藝術入屋。」「我們原意是,即使作品很細小,都有愛在其中,讓大家分享傳揚開去。」Susan補充。


生於1994年的畫家鍾承佑(Forbes)擅長重彩水墨,其畫風被譽為當代中國抽
象表現主義。由於平時主要創作至少兩呎的水墨畫,Forbes坦言是次展覽「1呎乘1呎」之作品面積限制帶給他不少挑戰:「整件事頗難處理,浪費好多精力。最後我決定先創作一張大畫,將之劏成細份;另外分開創作一批小型畫,兩者再融合。」


鏡像般左右顛倒的中文字、抽象的顏色方塊是鍾氏水墨的常見元素。童年受讀寫障礙(同時患有注意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畸足、頸椎及骨骼等毛病困擾、進出醫院做手術和物理治療,Forbes擁有迥異於常人的成長經歷,如此造就他以「城市」為主題的一批內心出發、圖案獨特之作品。


「從小到大,家人總教我遵守很多規矩。」Forbes小時寫不好字,學習困難重重,亦要他經常使用瑩光筆標記課本重點。然而接觸藝術後,他領略到日常生活中不容挑戰的「法則」如字形或筆順筆劃,在創作世界卻可「任意莽為」。「原來將文字反轉放在畫中既是Gimmick,也是正常!因為畫畫做乜都得。」


自藝術宇宙產生莫大共鳴,加上對中國文學和哲學有濃厚興趣,Forbes作品通過水墨與書法來呈現「觀念不等於對錯」之哲學。「世事無絕對的正確與錯誤。即使上下顛倒,也代表嘗試以另一角度看事物。」他既不套用牢框知識,亦不強⾏標籤事物表象,而是一心描繪出鏡花水月、疑幻似真的水墨語境。


Forbes的書法充滿跳脫、自由和快意,各有生命:有些字鏡像翻轉、部首偏旁背道而馳、有些字嬉笑怒罵,讓原本的定義變得模糊抽象,變成發放內心訊息的媒介。大片水彩化散,模仿課本上的瑩光筆觸,卻超越了本來的標籤和學習方式等意義,可視作放下執念、回歸本性。


「我覺得香港人缺乏選擇,很難找到自己真真正正鍾意的東西。」Forbes的作品既有着反樸歸真的意圖,他對於香港的一些現象自有看法,「正如你辛辛苦苦買一層樓,單位的風格又是否你喜歡?都是一律歐陸式設計,只是不同顏色。」


Forbes認為普通市民無甚選項,人人幾乎都因應身價而去購買「對等」的產品,卻未必適合自己愛好。外國時興的生活藝術家(Lifestyle Artist)概念,也許在此處很難實踐。


「今次藝術展有41位藝術家參與,提供種類繁多的選擇,」Ada總結說,「我同意,大家應該思考一下自己喜歡甚麼,尋回有感覺的事物,而不用再跟隨他人的喜好而行吧。」


關於生息藝術展
「生息」取自生生不息,循環往復之意。「息」字又可以看作是「自心」,借喻每個人都應該從自己做起,由心出發去關心這個社會。


社會與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為人類帶來便捷生活,營造了城市繁華;但亦阻隔人與自然的融和共容。人類在追求名與利的途中,漸漸遺失了最純粹的真我以及對大自然的嚮往。都市人的心靈如何從金錢的泥淖抽身,重拾對環境和其他人的關懷關心,皆是有遠見、具良知之士,追尋的根源。


藝術作為一個媒介,已經超越美的界限,更能傳達信念與愛。無論藝術家想要通過藝術創作傳遞何種訊息,首要原則是真誠對待自己的本心。當擁有了這顆本心以及對保護大自然的堅定信念,藝術創作則不再停留在一幅幅平面或立體的設計,而是一種精神與信念的傳遞,能令更多人投身環境保護隊伍中來,共同愛護我們的地球,這是我們的責任,亦是送給下一代最美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