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缺憾」演繹「完美」 藝術啟發港青

日期:2019年4月8日

媒體:文匯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林鄭月娥等主禮活動陳冬會見藝術團盧新寧出席觀看演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子京)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紀念五四運動100 周年,由香港菁英會、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網上青年協會主辦的「與生命對話」系列活動,於4 月3 日及4 日一連兩天,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大會今年特別邀請到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來港演出及分享,冀通過他們的勵志故事,讓香港青年能有所啟發。兩天活動共吸引到4,000 人參與。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成立於1987 年,代表性作品有舞蹈「千手觀音」等,迄今已赴百餘個國家和地區巡演,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稱號。藝術團此次應邀來港交流演出,是香港各界青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除了進行兩場公益演出外,藝術團主要演員還與20多家香港高校和中小學校的700餘位師生分享了他們克服身體殘障局限、堅持追求藝術夢想的奮鬥歷程。


在4月3日的演出前夕,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會見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代表,對他們此行向香港青年學生傳遞積極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予以肯定和勉勵。藝術團副團長張京津、「千手觀音」領舞柳宜丹等參加了會見。


4月4日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等為當晚舉行的「音樂舞蹈詩《我的夢》」演出擔任主禮嘉賓。


當日的演出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超過40名團員擔綱,送上包括手語詩《我的夢》、弦樂二重奏《查爾達什》、舞劇《化蝶》等共15個項目。其中被譽為「中國國寶級人類文化遺產」的大型原創音畫舞劇《千手觀音》更是入選2004年雅典殘奧運閉幕式表演的重點劇目,傳頌千年的敦煌史詩式傳說重現舞台,各聽障舞蹈演員及視障器樂演奏成員技驚四座,經典風采讓人目不暇給。


大會並邀請到獲選為香港視障音樂家的蕭凱恩加入是次表演,一眾視障及聾啞人士一同用「缺憾」演繹「完美」。


藝術團成員克服了身體障礙向大眾展示的特殊藝術魅力令人陶醉,體現的意志力催人奮進。是次表演由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獨家冠名贊助,並向社福機構、基層人士及學界免費贈票,吸引廣大市民參與。


施榮忻:呈現中華文化盛宴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感謝蜚聲國際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與主辦機構攜手合作,共同響應國家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號召,舉辦本次「與生命對話」系列活動──音樂舞蹈詩《我的夢》,為大家呈現一場「特殊藝術奇跡」的中華文化盛宴。


莊家彬盼青年珍惜生命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補充:「大會特別籌辦『與生命對話─「缺憾」與「完美」交響曲』希望鼓勵青年無懼挑戰,就算遇到挑戰也要全力以赴,活出完美的生命,也希望青年要珍惜生命,別輕言放棄。我們要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為榜樣,把生命活得更精彩。」


大會在3日率先安排分享會活動,並以「『缺憾』與『完美』交響曲」為主題,邀得4位藝術團代表,包括聽障人士魏菁陽、柳宜丹與視障人士王賓、王琦擔任主講嘉賓,親身與場內逾600名本地學生,分享他們即使面對身體缺陷仍努力追尋夢想、活出精彩的真實故事。


各團員並即場進行精彩的音樂及舞蹈表演,以實際行動演活自強不息的精神,為香港青年帶來正能量,成功獲得全場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