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 Market】殘疾磨練心志 藝術家畫出人生色彩

日期:2016年12月13日
媒體:Job Market

 

下載新聞原圖

 

香港展能藝術會展能藝術家梁欣欣(Vincy),是大腦痲痹症患者,因部分腦細胞及神經綫受損,導致四肢的活動能力及說話能力不及健全人士。「與其他大腦痲痹症患者相比,我比較幸福,控制身體的能力較好,可以走路、跑步、煮食、外出寫生及拍照。」但有時仍會為自己的身體機能不及健全人士而心生埋怨,「我的手部小肌肉不靈活,手部一活動就像魔爪般,手指會不由自主地震,尤其拍照時,當我每按一次快門,就需要動用全身力氣,讓自己不要手震。」


Vincy先後獲得平面及媒體設計高級文憑、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設計學士資歷,故畢業後得到不少面試機會。「表面看來,我與正常人無異,但實際上我的殘障程度不輕,即使有公司聘請了我,很快就會因我的工作速度太慢而out走我!」


現為自由身藝術工作者的Vincy,以畫畫和拍攝為主,有時亦會進行跨媒體創作,並兼職擔任藝術導師或助理。個性悠閒、敏感度高與觀察力強的特點,令她更容易發掘身邊常被人忽略的事物,「雖然身體有障礙,卻因此訓練出無比的耐性,亦加深了對生活的體會,這一切都有利創作。」她反指,沒有足夠空間去做創作和存放作品,才是從事藝術工作的最大障礙。「我很想畫更多作品,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及了解我的畫作,從而吸引更多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