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我有正能量:鼓舞人心 唐氏少女克服身體限制

日期:2019年11月17日

媒體:東方日報

 

 

在黑暗的房間中,少女隨音樂翩翩起舞,身影落在簾幕上,教人無法移開目光。少女舉手投足間,散發自信的態度。雖然是唐氏綜合症患者,但眼前的劉理盈自如地轉圈、踢腿,展示靈巧的舞步,這一切都是在天分以外,苦練20年的努力。


最後一個音符落下,理盈喘着氣笑言,「跳舞好似朋友,陪住我長大,聽到音樂已經好開心。」她4歲開始學習芭蕾舞,音樂揚起的瞬間,她收起腼腆的笑容,全心全意地投入樂曲之中。然而,對她來說,最困難的竟然是穿着芭蕾舞鞋,看似簡單的動作,她花了數年才綁出適合自己雙腳鬆緊度的絲帶。怎料她一跳便跳足20年,更成功考獲皇家芭蕾舞8級,並接觸現代舞、爵士舞、中國舞等不同舞蹈。現時她在特殊學校擔任爵士舞助教,希望將來成為專業的舞蹈導師。


除了演出,理盈亦參與創作。她編排了一首講述環保的舞蹈,以膠袋代表被人類破壞的環境。隨着音樂變得激昂,她雙手向上一揮,膠袋散落遍地,雙腳則穿插於地上的膠袋之中,舞步愈來愈激烈。劉爸爸手握相機,除了拍攝女兒的舞姿,更方便她作事後檢討。他坦言,技巧非理盈強項,雖然一字馬等動作難不到筋骨柔軟的理盈,惟跳舞講求肌肉運用,對肌肉張力有限的唐氏綜合症患者來說,則是莫大的挑戰。


但理盈的奮鬥精神,令她克服身體上的限制。有次她參加比賽,面對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隊,原本劉爸爸擔心她獨自1人會不懂得應對,「點知佢講咗幾分鐘對大自然嘅睇法。跳舞令佢搵到自己嘅地方,雖然唔叻交際,但舞蹈世界遇到嘅朋友都好啱傾。」


劉媽媽亦指,起初讓理盈學習跳舞,純粹讓她參與課外活動,「估唔到音樂能夠牽動佢嘅情緒。」音樂有助理盈表達內心感受,跳舞令她建立自信,拉近與其他人之間的距離。她坦言,過去日復日面對很多挑戰,理盈卻無甚進展,曾感到灰心,「細個學行學企都有問題,諗唔到佢可以跳舞。」她希望女兒透過跳舞,與其他人分享追求生命的熱誠。


想與理盈分享她的編舞及演出,可於明年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彊」平台上欣賞。該會的推廣及籌募主任Eric表示,一直支援展能人士在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的發展,包括舞蹈、鋼琴、插畫、攝影等。除了作品展,亦會發掘藝術新星,協助他們申請基金,以資助他們持續學習,提升基礎及技術。另外,該會轄下的社企「藝全人」更為展能藝術家接洽工作,確保其收入來源,並推廣社會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