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天生我才必有用—痙攣畫家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媒體:AM730

 

下載新聞原圖

 

看似弱者的身軀,震顫的雙手,卻如勇士克服無比障礙,畫出彩虹,成為冠軍。他是黃永康。


永康幼年因高燒腦部受損,以致全身肌肉痙攣,是腦麻痺症患者。父親是廣告畫師,受父親薰陶,自幼已愛上繪畫,但雙手經常顫抖,動作不大協調,每一筆都是艱苦歷程。但憑著對繪畫的熱愛和堅毅的意志,加上香港耀能協會的導師和職業治療師為他度身設計療程,訓練他以非主力手協助控制主力手,以繪畫直線。他成功超越身體局限,畫功漸趨成熟。


2011年他在「第八屆香港展能節」奪得油畫組冠軍,代表香港到首爾參加國際展能節,並聯同多年辛勞照顧他的母親前往。這難忘的一次,也是母子同往外地最後的一次。母親回港不久病逝,但臨終前笑說:「康仔憑自己才華帶我出國旅行,我此生無憾了!」


永康還積極參與體育活動,以香港硬地滾球選手代表身份到外地參加比賽。他無懼逆境,奮發向上的精神,使他在2013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再生勇士」。


他沒有停下來。透過展能藝術協會的「藝無疆」計劃,他正深造繪畫技巧,朝專業畫家的方向邁進。


在2018年底的「傷健共融高峰會」上,他以自身的經歷,向行政長官及社會各界分享他的奮鬥歷程,面對的困難和期望,包括政府對展能藝術的支援,表演和展覽場地的缺乏。喜見政府今年已注資2億5千萬成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也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展能藝術作品聯展。


永康願以他的生命歷程和座右銘:「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永不放棄,明天必定會更好」,勉勵年輕一代。

 

前勞工及福利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