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青年愛樂樂團金曲迎新助慈善

日期:2020年1月1日

媒體:大公報

 

 

元旦佳節,辭舊迎新,由香港青年愛樂樂團(HKYSO)主辦的「2020經典名曲慈善音樂會」於今日下午三時十五分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由樂團常任指揮呂曉一、指揮吳家明,邀請著名電影人黃百鳴、小提琴家楊宇思、視障藝術家蕭凱恩、美國鋼琴家馬克.奧巴馬.狄善九,為觀眾呈現多首耳熟能詳的歌曲與樂曲。儘管「修例風波」仍未完全平息,但藝術家們仍以音樂帶來正能量,譜出動人樂章。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自二○一七年起舉辦「經典名曲音樂會」,如今成為每年一度的音樂活動,同時為樂團團員籌募年度獎學金。此次演出曲目融會穆索爾斯基《圖書展覽會》,威爾第《命運的力量》,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等中西經典作品,黃百鳴將演唱熱門老歌《海闊天空》和《You Raise Me Up》,蕭凱恩將演唱歌劇經典《Memory》等。此外,香港愛樂樂團合唱團、常春藤合唱團、香港翔韻藝術團、中華青峰合唱團等近三百位團員,更將受邀於音樂會尾聲獻演大合唱。


歌曲啟發年輕人思考
呂曉一講解演出曲目的心思:「之所以演奏《命運的力量》,是因聯想到香港當下的社會環境,我認為年輕人應以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引領自己的人生。這首歌曲契合人的命運,希望能夠為年輕人帶來思索。再如《梁祝》,這首作品是中國的文化符號,我們希望以此增加人們對中華文化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他亦介紹此次的三百人合唱團,「他們將演唱《嚮往西藏》、《夜的音樂》和《東方之珠》三首歌曲,最後一首尤其表達熱愛家鄉、熱愛香港的情感,大家一同告別『難受』的二○一九,迎來祥和的二○二○。」


呂曉一自樂團成立之初起擔任港青愛樂常任指揮,說道:「樂團在六年內兩度赴歐洲參加荷蘭和比利時國際音樂節比賽奪冠,兩次登上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演出『貝九』等作品,多次在香港文化中心和社區等舉辦音樂會和演唱會,取得可喜成績,不少團員亦已成為香港或海外大學樂團的骨幹。」呂曉一以簡潔明快、富有歌唱性的指揮風格聞名,亦兼任南京大學交響樂團、南京愛樂樂團的常任指揮。


與觀眾感受中華文化
楊宇思憑藉對《梁祝》的深入理解和細膩演繹,時常在香港舞台上奏響此曲。此次首度與港青愛樂的合作,亦是因為吳家明聽其演奏此曲後深受感動,便邀請她獻演。她說:「近半年以來不少文化活動都受到社會波動的影響,很多演出無奈取消,但我相信社會將恢復平靜,此刻更希望用音樂與觀眾一同感受中華文化。《梁祝》雖講述的是愛情故事,它所蘊含的情感卻是宏大而寬廣的,正如它的作曲者之一何占豪所說,『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音樂是從生活中來、從感情中來,任何人都是懂得音樂的。』」


談及排練感受時她說,樂團團員中有很多還不到二十歲,但已水平不俗,頗有發展。楊宇思於表演之餘,亦致力於藝術文化的推廣和教育,近年更在各個地區和公營機構推廣中國傳統樂器箜篌,以此推動中華民族文化的研究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