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3展能藝術家 繪出人生一片天

日期:2020年1月29日

媒體:香港經濟日報

 

 

繪畫不僅是一門陶治性情的藝術,也是讓畫者表達自我的一個好方法。三位「展能藝術家」縱然身有缺陷,但無阻他們對繪畫的熱誠,更獲邀為海洋公園的OPX體驗店設計專屬的紀念品圖案。


海洋公園與社會企業「藝全人」合作,委託3位本地展能藝術家李子舜、唐詠然以及蘇達成設計一系列與海洋公園、香港或動物相關的主題藝術作品以供選擇。


為海洋公園體驗店  設計圖案
現年18歲的李子舜患有自閉症及中度智障,他的作品以高樓大廈、海洋公園的機動遊戲為題,用色豐富造型充滿動感。子舜雖然在言語上不太懂得表達自己,受訪時亦要依賴母親代為解釋,卻在繪畫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李太表示,子舜兒時學習能力非常薄弱,「教佢數數字1至10都要好幾年時間。」最初本着「咩都比佢試」的心態希望助兒子發掘興趣,一次偶然下遇到一位繪畫老師,在他悉心教導及循循善誘下,漸漸發掘出子舜在繪畫方面的潛能。


李太坦言,從無想過子舜會愛上繪畫,甚至作品會成為「藝術品」,因子舜運用手部肌肉的能力較常人弱,「連筆都揸唔穩」,但老師靈機一動,轉讓他一嘗限制較小的水墨畫,隨即如魚得水,一拍即合。而子舜的作品「跳脱」隨性,反而表達到他純真可愛的一面,繼而發展成他的個人風格。李太形容愛兒如「勤力小烏龜」,憑着他努力不懈而獲得小小成就,對此已感到相當欣慰。


另外兩位展能藝術家則為聽障人士,須透過傳繹員向記者講解心得。現年65歲的蘇達成任職文物修復工作逾20多年,曾為張大千、齊白石等大師級作品進行修復工作,令他擴闊眼界之餘,亦可從中偷師,更加深對藝術的興趣。雖然聽不到聲音,但性格樂天的他指這是他創作上的好處,因為聽不到外間的吵鬧,令他更不受干擾,更專注於觀察及設計。


而唐詠然是一名設計師,插畫家和自由藝術工作者,雖然她1歲時確診先天性聽障,但無阻她在繪畫中找到樂趣,並積極參與各類型藝術展覽、比賽和活動,屢獲殊榮。她今次的設計以菠蘿油、芝麻糊等小食為主題,觀感敏銳的她認為,現今這些食物的味道與以往不同,希望藉作品保存她所熟悉的味道與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