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弱視鋼琴家 馬拉松演奏籌善款

日期:2009年12月25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弱視鋼琴家 馬拉松演奏籌善款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弱視鋼琴家李軒今年聖誕節透過一場慈善鋼琴馬拉松表演,將曼妙琴音傳送到聽眾耳邊。只餘一成視力的李軒,樂觀面對可能發生的失明;弱視者學琴路難行,他也不以為苦,天生患上頑疾,他反而慶幸有足夠時間裝備自己。李軒趁佳節為四川地震災民籌款,為有需要的人送暖,平安夜則相約視障好友外出感受氣氛,「我雖看不清,但仍依稀看到聖誕燈飾的璀璨」,正如他的人生,雖非平坦康莊,卻總有快樂相隨。

 

以自身經歷 勉青少年惜福

 現年24歲、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的李軒眼睛明亮,表面看並不像弱視人士,他回憶小時候就讀正常學校,同學聚在一起打球、打遊戲機,他總難以融入其中,朋友不多的他,每年聖誕節總是和家人外出吃飯,直到接觸音樂,接觸更多視障人士,他的世界變得愈來愈大,他到學校講座,以自身經歷勸勉青少年惜福,他擔任「快活路德樂隊」主音歌手,在鋼琴外以歌聲鼓勵別人。


 李軒11歲那年,受母親鼓勵接觸五線譜,一彈就13年。他的視力逐年減退,至今只餘不足一成視力,但從不放棄。他透露,學習新歌是視障鋼琴手最困難的事,由於不能如常人邊看邊彈,要彈奏一曲他必須死記牢背,更拿著放大鏡,把臉貼在五線譜上逐粒音符背起,每次也起碼花上一個月,琴鍵之間黑白交錯,看不清的李軒笑言只能靠感覺,彈錯時有發生。

 

將來或失明 學凸字琴譜延夢

 今天弱視,明天可能惡化成失明,李軒的眼疾無藥可治,只會逐步惡化,未知哪一天,一覺醒來眼前全是漆黑,但李軒並不憂慮,為應付未來的挑戰,他開始學習凸字琴譜延續音樂夢,學用盲人杖以便將來照顧自己,他深信眼前光明雖將褪去,卻會深印心田,歷久常新。


 李軒的天空總是晴天,沒有灰暗下雨時。對於患上先天性頑疾,他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暗自慶幸視力慢慢衰退,上天給予他充足時間做準備;看不清美事美景,他卻愉悅地用耳朵感受世界。普天同慶的聖誕節,李軒只能依稀看到璀璨燈飾的光影,但也計劃與朋友外出感受氣氛,用心感受聖誕的愉悅。